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梅代表:让戏曲文化更好走进校园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10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高敬、许祖华)“双手一比划就把门打开了,舞台上跑几步就是行军万里,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建议,要让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化更好走进校园。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传承发展传统戏曲。“我们一打开电视广播就能听到流行歌曲,但戏曲的辐射面很窄,人们接触机会相对较少。”她说,让年轻人能够多多接触戏曲,从小培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一旦人们能够静下心来看上一场戏,就会发现这种艺术的魅力。

  她介绍,随着国家对人文素质教育理念的倡导,戏曲进校园活动逐渐得到重视。但从实践看,还存在师资力量缺乏、有些教育主管机构难落实等问题。

  李梅说,更好推动戏曲文化走进校园,有助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也有利于戏曲艺术自身传承和发展。她建议各省建立戏曲进校园活动课程试点基地,实行“三个一”,即一星期由戏曲专业人士给孩子们上一节课,进行基础知识介绍、现场表演示范等,一个月邀请一位戏曲名家讲座,一个学期组织一次学生校内戏曲演出活动,逐步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艺术欣赏力和审美情趣。试点任务完成,得到认可后再普及推广。

  同时,政府要组织戏曲、教育等专家对戏曲进校园的学习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科学规划,加大对戏曲艺术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加强地方剧院剧团与学校的合作等举措,让戏曲文化更好传承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