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创新型国家前途光明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赵艳林委员(广西大学校长):高校要选好创新突破口

  高校是创新的重镇,创新是高校的责任。高校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聚集一批高、精、尖人才,构建创新团队;要凝练科研方向,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制定更灵活开放的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同时,还要注重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切实抓好创新创业教育。(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采访整理)

  朱道弘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多种方式促进创新教育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关键的还是人才。人才培养的一个主要渠道是高等教育。以前我们的教育方式更倾向于知识传授型,现在需要以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学,导入一些探索式、讨论式的课程。要更加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理论知识,而且要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光明日报记者 焦健采访整理)

  马旭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医疗改革也要创新驱动

  迈向创新型国家,必须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使技术、人才、资本三个要素高度融合。医疗改革同样如此。当前医改中最深层次的矛盾是财政支付能力、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医院的运行体制三方的博弈。我们既要借鉴国外经验,更要结合国情来创新,采用中国方式,探索中国模式,走中国道路,把中西医结合等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采访整理)

  霍金花代表(河南省科协主席):建立科研经费诚信制度

  我国科研经费的管理缺乏灵活性,影响了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建议对科研项目采用目标管理办法,建立科研经费规范化管理体制和流程,完善项目评估体系,确保科研人员费用的投入产出效益。明确科研经费中人员费用使用范围,对科研经费的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出现科研经费资产流失等问题,并将不良行为记入个人诚信账户。(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采访整理)

  徐晓兰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正确认识智能制造内涵

  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需要不断进行探索。一些地方认为“机器换人”就是智能制造,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应该正确认识智能制造的深刻内涵,不断探讨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对制造业发展的深刻影响。同时,要加强智能制造人才体系建设,从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工程应用等方面培养各领域专业人才。(光明日报记者 王逸吟采访整理)

  周然委员(农工党山西省委主委):中医药极具创新潜力

  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医药的深入研究可带动相关科技创新,建议将中医药作为国家创新战略优先领域,把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作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议题,强化中医药领域国家科技计划布局和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是健康科学领域极具创新潜力的方向。(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采访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