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丽芬代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传统企业充满期待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3月10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继亮)纺织行业增速普遍减缓受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的关注。纺织行业究竟该如何发展?陈丽芬认为,市场和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劳动生产力等因素决定了企业发展状况和盈利水平,企业要主动适应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谋求新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体是企业,需要适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生产可以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陈丽芬表示。只有加大产业智能化,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才能从根本上提质增效。陈丽芬指出,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差异,如何发展还是要看个体。企业经营比较艰难,这就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纺织行业也不能例外。但总体看,上游会难一点,而对于中下游来说,困难相对较小。

  令陈丽芬较为欣慰的是,今年大会给出经济发展的信号不只针对新兴产业,也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这让她对纺织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并希望出台进一步措施,为企业在新一轮改革中指明方向。据介绍,阳光集团在整个纺织行业不算景气的情况下,其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并没有减少,且利润率不降反增。

  陈丽芬解释逆势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始终保持产品定位高端,并采取自主品牌行销与高端品牌合作的手段;二是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调,阳光采购的原材料也随之降低。“另外,从‘羊身上’到‘人身上’使阳光集团有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建有自备电厂等能源配套设施,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使企业发展比较平稳,在市场上也就获得了更多利润。”陈丽芬介绍。

  对于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和设想,陈丽芬认为,除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变革外,提高企业的智能化,还要借助原有自主研发优势,通过网络平台、信息技术改变营销模式,即从原来的“先生产后销售”变革为“与消费者互动”模式,多方位满足市场需求。今后几年,企业将着力在服务化上下功夫,以私人订制形成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记者了解到,陈丽芬为此在本次两会期间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贴补政策,鼓励纺织企业围绕产业结构高端化、装备技术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全面推动纺织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赶上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