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小鹏代表:“四创联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菲菲 王井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高频词,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个关键词。对于转型突围中的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地区,对于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的“煤老大”,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点燃新引擎,增添新动力?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

   煤老大转型步伐加快

  “十二五”后三年,山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为统领,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李小鹏脱口而出讲了两组数据:

   ——经济结构发生新变化。山西省非煤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64.1%提高到2015年的80.2%,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42.4%提高到53.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5.8%提高到10.4%。旅游总收入由1083.5亿元增加到3447.5亿元,年均增长26%。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7.3%提高到53%。

  ——生态环保取得好成绩。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超额完成下降16%的目标任务。2015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3年下降15.7%,细颗粒物浓度累计下降27.3%。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装机容量1566万千瓦。5年营造林2252万亩,全省地下水位连续8年持续回升。省城太原环境大变样,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稳步退出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的倒数前10名。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省转型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经济发展规模不大、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特别是‘一煤独大’问题依然突出。”李小鹏条分缕析,直指问题核心:长期“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扭曲要素配置,抑制创新活力,破坏生态环境,还成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资源型地区的“六个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资源型地区、老工业基地负重爬坡、承压前行,山西既是资源型地区又是老工业基地,经济下行压力之大不言自明。“正视现实可以看清困难挑战,科学判断会增强信心、把握机遇。”李小鹏说,正如党中央深刻指出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基本特征、基础和条件及前进态势没有改变,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作为资源型地区、老工业基地和煤炭大省,山西的战略机遇期内涵变化又有其特殊之处。

  李小鹏一口气说出“六个必然选择”:一是外部需求增速明显降低,改善供给、扩大内需特别是创新供给、创造需求成为振兴经济的必然选择。二是传统能源面临环境约束趋紧,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必然选择。三是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多措并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加大深度转化利用力度成为必然选择。四是传统动能支撑弱化,新的动能尚在成长,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多元化成为必然选择。五是地方财政面临严峻考验,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开财源、广辟就业和增收渠道成为必然选择。六是对外招商竞争更趋激烈,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广交世界朋友、广聚天下资本、广揽四海贤才成为必然选择。“这六个必然选择,归结起来,核心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