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什么它能给王毅部长提问——政务新媒体中的“吃螃蟹者”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9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2016年3月8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外交部的新媒体平台“外交小灵通”举办了“我有问题问外长”活动,来自网友的问题被带上了万众瞩目的记者会。

  问题风趣幽默中又颇贴地气——“去年习主席出访八次,王毅部长您本人也是一个‘空中飞人’。我们很好奇,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王毅的回答也很有针对性,他讲了一个最近发生的故事。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后4天,首列“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就通车了,此举直接为义乌7万多家商户带来更多商机和效益。

  王毅说,中国的领导人甚至我们的主席、总理,都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他们心中想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

  借此问题,王毅将“高大上”的外交工作做了一次“接地气”的生动阐释,“外交小灵通”也由此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作为外交部的新媒体账号,“外交小灵通”内容涵盖外交信息权威发布,外交事件一手播报,外交服务领事提醒,外交知识独家普及等。

  2011年4月,微博上线,是我国第一个部委开通的微博平台,现有700多万粉丝,为“全国十大政务微博”之一。

  2013年5月,微信上线,又是首个正式上线的中央部委政务微信。包括“外交动态”、“外交知识”、“外交史上的今天”、“外交礼仪”、“领事服务”、“出境提醒”等多个栏目。一方面,发布权威外交信息,另一方面了解公众需求,收集公众意见,逐步建立与微友互动有效机制。

  “外交小灵通”的受捧是政务新媒体风行的缩影,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遍,政务管理与互联网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以“双微”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突飞猛进,正成为与公众沟通的最“潮”方式。

  最近腾讯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政务新媒体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政务微博账号近28万,政务微信公号已逾10万。

  王毅部长最后也不忘为“外交小灵通”打“广告”:“这方面的故事和事例还有很多,今天不可能向大家一一介绍,大家有兴趣的话,请点击一下‘外交小灵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