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齐同生委员推荐煤炭清洁利用:不能被“税费”绊住脚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9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向在座委员算了一笔账,呼吁作为煤炭清洁利用示范技术的煤制油项目不能因消费税而搁浅。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煤制油项目正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转型升级的一个示范项目。”齐同生说,研究表明,现代煤化工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优于火电厂,煤制油单位耗煤量大气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为普通发电厂的十分之一。煤制油和煤制气能源效率均在43%到58%,远远高于发电厂的转化率。

  齐同生说,煤制油可生产优于国V标准的车用油品以及航空、舰船等军用特种燃料,有利于加快我国油品质量升级进程。更有利于优化终端能源结构,实现源头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在宁夏,投资550亿元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今年即将投产,但有着如此多优点的煤制油项目却面临生死考验。

  “根据测算,国际原油需达到68美元/桶,煤制油才能盈亏平衡,但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却长期处于低位,煤制油项目面临着投产即亏损的局面。”齐同生说,如果免除煤制油的成品油消费税,煤制油就能实现盈利。

  他认为,国家现行的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是针对石油基油品制定的,对煤制油产品征收消费税无法起到调控作用,与该税种设置目的不符。建议国家统筹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减免煤制油项目消费税。

  “也可以参考南非等国家的做法,石油价格高时,对煤制油企业正常征税;油价低时则适当减免,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证项目持续健康发展。”齐同生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