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面二孩”政策下——敢生吗?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9日 1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3月8日下午15时,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答记者问。

  为了调整人口结构,缓解老龄化程度,增加劳动力供给,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1月开始实施。

  政策实施后,社会普遍的焦虑是“女性面对生育二孩后的就业问题、产假问题、养育成本问题,敢生吗?”

  这也正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在面对“啥时买房”“啥时结婚”“啥时生孩子”外,又多出的一个话题“啥时生二孩”?因为“压力山大”。

  王培安总结了三点: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生得起”不仅是精力的问题,还有是影响女性就业的问题。“生得出”则主要涉及到养育成本、生育年龄带来的困扰。“生得好”则是优生优育,这其中也涉及到成本问题。

  现行法律对此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去年年底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对于很多女性担心的就业问题,李斌表示,要保障妇女的就业、休假的权利,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专家建议,国家应该继续在妇幼医疗、幼托、幼儿看护职业等方面积极努力,打消生育焦虑,为二孩政策的推行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母亲敢生,家庭敢养,社会敢承担成为一种新常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