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余枫代表:民用直升机“弯道超车”需要政策“撑腰”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9日 0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专电(记者刘慧、董小红)“未来国产民用直升机产业将逐步向设计、制造一体化方向发展,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直升机董事长余枫在全国两会上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国直升机产业发展的战略关键期,该领域是最有可能率先与世界强国并驾齐驱的航空领域,迫切需要得到国家政策“撑腰”。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民用直升机(含国家航空器)基本被国外的罗宾逊公司、空客直升机公司、西科斯基公司、贝尔公司等占领;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市场份额不足10%。

  “可以看出国内民用直升机市场竞争激烈,呈现群雄割据局面,但还未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这为国产直升机奋起直追带来了机遇。”余枫说。

  他介绍,目前国家对民用直升机企业的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装设计、工艺基础技术研究等方面投入相对有限,并且多局限于以具体型号为牵引的短期目标性项目投入。

  “民用直升机的研发成本巨大,单打独斗搞创新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创新成果也无法在产业内贡献。”余枫认为,我国应当设立国产民用直升机产业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统筹管理直升机制造商,鼓励和支持直升机智能生产,增加智能生产补贴。

  与此同时,余枫还建议我国制定国产民用直升机的中长期规划,并研究配套产业发展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不断提升基础能力,参与国际化竞争,最终实现与世界直升机巨头同台竞技的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