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教育扶贫最大的问题是认识和观念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9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多年前媒体刊登过一个记者和山村放羊娃的对话,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采访问答的时候,心情非常的复杂。假如我不是因为上学读书走出了农村,当年我的回答也绝对跳不出‘放羊-攒钱-娶媳妇-生娃-放羊’的思维。也许有人第一反应会是‘落后,愚昧,悲哀,同情’,但这确实是贫困在代际之间传递的生动写照。”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实施精准教育扶贫,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这样写道。与平时的提案行文不同,因为感触颇深,这位分管教育的副主席显然在这份提案中倾注了感情。

  近日,姚爱兴在北京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教育扶贫最大的问题是认识和观念。

  一个贫困县的高中免费教育试验

  在今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地方两会时,泾源县的相关负责人向他汇报了一个情况,这个位于宁夏最南部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当时县财政收入仅有2400万元的情况下,在全区率先实行高中免费教育,至今已有3年,累计免费资金763万元。

  于是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他专程去了一趟泾源县,事实上在1984年,姚爱兴大学刚毕业时第一年的工作,就是到泾源县下乡一年。

  今昔对比,姚爱兴感触颇深,他说:“30年来人们的观念变化太大了,那时候老百姓都不愿意和外面的人打交道。但是现在他们基本都认识到了教育的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看到身边的人、亲戚朋友的孩子走出去,对这个家庭的影响很大,因此这几年他们的观念慢慢改变,很重视教育。”

  目前,该县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18%,除学前三年入园率外,其他指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从今年开始,泾源县将在9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免费学前教育。至此,泾源县将实现15年免费教育。

  在他看来,政府如此重视教育,一是老百姓有需求,认为这是脱贫的好路子。另外就是老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想将来孩子的文化程度要高一些。尽管考上大学的还是一部分,但是他可以通过接受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务工。

  因此,在这里职业技术教育同样受到重视,今年泾源县立项要迁建职业学校,因为原来学校的规模满足不了需要,愿意上职业学校的人越来越多。“过去走高中、大学这条路,现在读中职,毕业后就可以务工,这也是好的路子。”他说。

  从思想源头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道

  泾源县对教育的重视,让姚爱兴有些感动,但是宁夏仍有不少教育滞后的难点地区。

  姚爱兴坦言:目前宁夏的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已经通过了三分之二,但剩下的三分之一则难度很大。宁夏的同心县、西吉县、海原县等,属于山区,人口基数大,一些百姓的观念更多地是要让孩子早点成家。像《马燕日记》里描述的回族女孩无法上学的情况,目前在宁夏个别地方仍旧存在。

  教育扶贫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姚爱兴回答:“我原来以为是钱,但是去了泾源看完他们的高中免费教育,我又感觉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认识和观念的问题。”

  他在提案里提出,造成贫困代际传递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教育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他建议,进一步明确教育扶贫的目标任务,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到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加大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救助力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同时进行就业扶持。“最关键要好给百姓讲脱贫致富故事,从思想源头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道。”姚爱兴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