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张德江: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6年03月09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张德江

  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常委会要认真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和调整后的立法规划,抓紧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通过立法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

  (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法律制度。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运行的法治化水平。制定民法总则,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制定环境保护税法、船舶吨税法、烟叶税法、粮食法、资产评估法等,修改证券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

  (二)统筹推进社会、文化等领域立法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制定中医药法、社区矫正法,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红十字会法。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在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方面,制定国防交通法,修改现役军官法等。在推进反腐败立法方面,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

  (三)做好改革试点授权决定相关工作。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依法及时作出有关改革试点的授权决定,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认真审议有关授权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和到期报告,深入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依法推动试点经验推广复制,适时修改完善有关法律。

  (四)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立法项目,由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依法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健全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重要法律草案机制,推动和督促有关方面按照立法规划计划及时组织起草法律草案。完善立法论证、听证、评估机制,建立对重大利益调整的论证咨询制度,制定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工作规范。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