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廖岷委员:把资金有效配置到经济新动力里去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9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铮、于佳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认为,要真正提高效率,就要把资金配置到未来经济真正的新动力里去。

  廖岷委员认为,实体经济在发生深刻变化,消费、服务业都占了“半壁江山”,未来发展要靠创新驱动。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并积极疏通货币流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科研投入,包括国家级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都要跟上,这还需要出台一些信贷风险补偿等政策加以引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廖岷委员分析指出,当前我国资金主要集中在银行体系,但科技创新初期风险很高,又缺乏抵押品,传统信贷为覆盖风险往往靠提高当前利率水平,使得信贷资金难以支持科技创新。而投贷联动可以在科技企业已获得风险投资或天使基金基础上,再进行新一轮增资时,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获得风投同等待遇(如获持相同份额股权),就可以在当期利率上降低一些,而在未来股权上体现风险覆盖。

  廖岷委员介绍,上海去年开始做了比较多的投贷联动尝试。截至2015年末,上海9家银行以投贷联动模式为105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余额10.2亿元。但这件事需要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特殊的风险控制机制,建议国家下一步在推进试点时,注重选择一些有专长的商业银行,在一定制度安排下,探索银行信贷资金和高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更好结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