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使谈两会)约旦大使:中国总能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

滚动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8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在2016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网就“中国两会”、“十三五”以及其他中国和约旦共同关心的问题对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记者: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作为约旦与中国交流的最直接的纽带,最关注“两会”上哪些方面的议题?为什么?

  卡拉莱: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国都会召开两会。两会期间,中国将通过一系列重要的法案,从各个方面改善人民的生活;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宣布今年的政府工作计划;会议还将审议国家的财政预算、讨论和通过有关社会经济发展的计划。我们每年都会收到中国外交部的邀请,参加“两会”及其开幕式,以此来了解中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领域的规划。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市场最重要的驱动力。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中国不但扮演着重要角色,还常常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因此,约旦对中国在国际问题中采取的政策非常感兴趣,同时也很想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

  记者: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您对此如何评价?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在哪些方面最需要改革? 您有什么建议?

  卡拉莱: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涵盖了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改革计划,阐明了中国要优先发展什么,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定下目标。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政府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一系列详细全面地论证后而制定的。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十三五”规划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全面性,侧重点逐渐向环保、科研、文化等方面转移,计划在更大的范围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创新的目的,是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例如互联网在企业或个人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也能为经济加码开辟新的出口市场。科研项目无疑能增加生产力,帮助减少生产成本以及增加产品的质量和多样性。

  近期,我读过习近平主席的一些讲话。其中提到,创新是治理国家的基本策略之一。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记者: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转型加速。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您看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卡拉莱:我觉得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由消费需求疲软(即出口减少)造成的生产过剩。近期,中国的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工业生产量仍未减少。我认为,必须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控制通胀和增加投资以及刺激国内需求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也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这需要全世界的努力。如今,人民币也将作为流通货币在多个国家使用,并开始在国际交易市场中流通,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消费者对人民币、金融市场的信心,继而增加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记者:近几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出访,备受中外媒体关注。您对中国过去几年的外交新实践怎么看?

  卡拉莱: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国际社会总是期待中国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多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协调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连接中国与世界、拓宽中国与世界合作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对多个国家的国事访问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实现了合作与互利共赢。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国,也不损害他国利益,而是通过自己独特的外交方式吸引世界各国,为他们提供帮助,实现共同发展,帮助他们建设“小康社会”。

  记者:约旦作为亚洲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为亚投行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6年可谓亚投行的开局之年,您怎样看它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

  卡拉莱:我之前提到过,中国总能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倡议,亚投行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亚投行的创立将促进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亚投行的倡议刚提出,约旦就表示了强烈的支持。约旦是首批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之一,也是首先签署协定的国家之一,为亚投行的成立作出了贡献。“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大陆近六十个国家,涵盖了世界将近2/3的人口。而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洲,亚洲有许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亚投行将为这些基建项目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同时刺激亚洲的经济增长,继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对约旦来说,我们在各个领域,尤其是新能源、铁路等领域,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这意味着有几百亿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对亚投行是十分欢迎的。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记者:大使阁下,约旦是2015年中阿博览会的主宾国,约旦国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也出席了博览会,中约关系进一步升级。中约关系在2015年取得了哪些进展,在新的一年您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卡拉莱:2015年对中约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中约双边关系在这一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第一件事就是约旦国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访华,这是自1999年他登基以来第八次到访中国,由此可见他对两国关系的珍视,这也表明了约旦对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视。在国王访华期间,两国将外交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由此双边关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此外,约旦还是2015年中阿博览会的主宾国,国王对博览会非常关注,率领由各领域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并亲自出席了约旦馆的开馆仪式。

  在我看来,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有很多合作领域等着我们去探索。其实两国关系拥有保持长期稳定的因素,即两国拥有相似的方针政策,对各种国际地区问题采取相同的立场,对在各领域提升两国关系、展开合作等方面有强烈的意愿。例如中东地区目前遭受着各种危机,而中国为解决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果关注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就会发现,两国在商业领域上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在约旦的投资和中国来约的游客无疑是未来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欢迎中国游客来约旦旅游,约旦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其独有的风景。如海拔-422米的死海和约旦河边的月亮谷,各地的游客都来这里观光旅游,这是约旦独有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像中国的长城一样的佩特拉古城,它是在没有现代工具和机械的情况下,用玫瑰色的石头建起来的,这也是约旦独有的。在经济交流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来实现双方的贸易平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