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林建华: 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校作用至关重要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8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高宇婷) “总理的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看来,大学就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高校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

  对国家来说,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校的作用至关重大,转型、创新、产业发展……必须要有人才支撑,培养不出优秀的人,任何发展都是没有基础的。

  “我和很多企业家聊过,听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其实教育也面临着相似情况。”林建华表示,老百姓都希望获得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高等教育改革也面临着很多体制上的困惑、障碍、束缚,对大学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怎样把原先的束缚和问题理顺。

  高校改革与供给侧改革如何结合起来,林建华说,应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从本质上说,教育需要适应社会发展,根据实际社会的需求,调整学科布局和结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不能仅仅根据眼前的需求考虑教育。育人是一个长线的工程。高校做学科布局时,必须要有远见。例如,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不同,基础学科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必须要有长远布局,这是国家长远竞争力的基础;但应用学科和应用人才的培养应当更多地与实际结合。

  “大学教育不能仅仅以就业为目标,但大学培养出来的人一定要能就业,要具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潜力。我们必须考虑大学培养的人才在社会上的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林建华说。

  “用国家层面的产能问题来理解教育,也是很有意思的。”林建华说。现如今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不小,但是质量有很大差距。

  高校应当建立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体系,这个体系是多样化的,能够适应学生自身特点,也能够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大家都在说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是要使学生接受不同类型的、最适合他们发展需要的教育。

  “总理曾讲过,对很多行业,要建立负面清单,划定哪些是不能做的,对大学来说也是如此。”林建华坦诚,高校遇到的很多障碍,都源于高校需要更多的自主权。呼吁应该从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出发,分析各方的真正利益诉求是什么,各方的底线是什么。大家都守住底线,放开其他,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大学的潜力和优势,把中国的高等教育办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