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梁小虹委员:我国迈入数字化火箭研制时代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报 2016年03月08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 实习生玄增星)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应用到航天领域,而第一个采用这种技术的就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火箭。

  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还表示,长征五号成为我国第一枚“数字化”的火箭,我国也进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研制时代。

  梁小虹说,长征五号从火箭设计、仿真,到生产、试验,全部采用三维协同,整个研制流程没有一张纸质图纸,实现了完全的数字化。其中,在试验、装配阶段,研制人员把火箭和发射台“放到”计算机里,“造出”一枚数字化的火箭,然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在虚拟现实的环境里,模拟火箭装配和试验环境,提前解决了尺寸不协调等问题,“减少了重复性,提高了可靠性,保证了准确性”。

  长征五号历经10年研制,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首飞。梁小虹说,如果没有采用数字化技术,长征五号的研制远远不是现在能够完成的。比如,长征五号的直径由原来传统火箭的3.35米增加至为5米,而这1米多的改变却为所有的流程带来了新的挑战,“设计量之大,达到了传统火箭的3.8倍”,呈现出非常复杂的状态。然而借助数字化技术,各种设计和试验最终完成得比较顺利。

  梁小虹还表示,除了为火箭研制工作带来的革新,以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技术为代表的前沿数字化手段,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改变人们的行为、思维和生活方式,实现科技创新带动社会经济进步。他说,虚拟现实技术涉及科研、教育、娱乐等各个行业,将对人类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

  “未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每个人都将有可能拥有感受太空旅行的机会。”梁小虹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