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经济仍有五大利好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8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7%,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牛犁表示,尽管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保持年均6.5%的增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研究员孙国君则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速度的重要性,这是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基础。

  在牛犁看来,未来中国经济仍有五大有利因素。其一,高储蓄率与巨大投资空间形成有利互补。

  近十年来,中国储蓄率持续提升,目前在50%左右。“这说明国内的资金来源充裕。”牛犁说,“同时,我国需要投入的空间也很大。”这表现在多个方面,譬如,铁路、城市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养老、教育等历史欠账,还有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以及科研投入等。

  牛犁分析说:“一方面,我们有资金;另一方面,我们又有大量投资的空间,一些发达国家发展到后工业化阶段后,有资金都无处投资。”

  其二,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扩大了经济发展的潜力,梯度产业转移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其三,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后发优势犹在。“不管是住房还是汽车并没有饱和,人均GDP距离世行发达国家1.2万美元的标准还有5千美元左右的差距,追赶空间还很大。”牛犁说。

  孙国君则以人力资源优势为例分析说:“很多产业在大多数国家可能形成不了大产业,但是只要适应形势需要,我国很快就会形成一个大产业,网络购物市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其四,随着改革的力度的增强。各个领域都正在取得重要突破,制度的红利不断释放,体制机制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

  其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将推动创新和技术快速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