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福”是“建”出来的

新闻频道 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08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充分肯定福建新动能发展态势。得知高新企业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正加速探索发展物联网,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总理称,这就是“众创”模式。

  尤权、于伟国、章联生等代表围绕产业升级、扩大开放、生态环境保护、革命老区发展等先后发言,李克强不时与大家讨论。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去年福建和全国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成绩难能可贵。今年发展任务复杂艰巨,一要“建”字当头,打造沿海地区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更好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做强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加强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二要“破茧成蝶”,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推广,通过发展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培育新经济,以新动能成长带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三要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积累经验。深耕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试验田”,提升对外包括对台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水平,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希望福建立足实际扎实苦干,更好造福人民。

  来自平潭的代表兴奋地告诉总理,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挂牌后,推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许多台湾同胞来此投资兴业居住购物。他们口中“我爱平潭”已变为“爱我平潭”。

  结合此前几位代表发言中提到的,福建在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李克强指出,这表明福建发展新动能现在已经形成态势,希望福建加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发展经济、培育新动能,主要靠改革开放。”李克强言及此,提到近代著名翻译家、教育家严复,以寄语开放。

  李克强曾透露,自己在插队时读过严复翻译的《天演论》。去年考察福建时,他专门到访严复故居。彼时,李克强说,严复学贯中西,是第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向国人翻译介绍西学,启蒙了几代中国人,同时又葆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

  现场

  “福”是“建”出来的“闽”是“破茧成蝶”

  7日上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巧妙解释“福建”省名字意,形象阐述自己对福建发展的看法。

  第一次提及,李克强谈到这个沿海省份的全称——福建。

  “很多人说,福建是‘有福之地’、‘福’字当头,但我说,‘福’字来自‘建’,是‘建’出来的!没有‘建’,难得‘福’。”李克强解释道,福建人民有着吃苦耐劳、勇于奋进的传统,福建的“福”是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建”出来的。

  “希望你们‘建’字开路,在我国沿海地区形成新的战略支点。”他说。

  第二次提及,李克强谈到该省简称——闽。

  “福建简称闽,闽字中间有个虫”,李克强说,虽然被门框在里面了,但是有出路。他强调,可千万不能从门下边钻出来,而是要从上边,从“门”字上那一点飞出去,“破茧成蝶”。

  李克强说,当前全国不同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出现分化。之所以出现分化,主要是因为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传统动能很难再保持持续上升。

  这种局面怎么破?李克强提及经济学中的S型曲线理论说道,这时有新的力量异军突起,就可能以新动能带动整体发展,并能够改造传统动能。

  “那‘门’字上的一点,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李克强加重语气说。(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