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吴仕民:引导理性消费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7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高宇婷 王小英)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在宁夏代表团开放日发言时建议,引导社会理性消费。

  吴仕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我有个小孙女,在她身上花太多钱,学会一句英语我算了一下200块钱,学一首唐诗恐怕不少于150块钱。从3岁就开始领证书,各种培养花费的钱远远超过受正式教育的钱。”他说,“学的好多东西都是浪费,学乒乓球站一小时180块,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不合理的消费。”

  吴仕民接着说:“再看农村,大家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不是合理的消费、储蓄,都在盖房子。我们那里家里2、3个人盖3层4层甚至5层的房子,唯一的用途就是过春节的时候上去打扫一遍卫生,平常是没用的。”

  他认为,要合理的引导消费,甚至出台相应政策,压制不合理的消费,刺激合理消费。

  这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接过话来:“仕民你说的是南方,我们那还没有。”

  吴仕民继续举例:“比如现在读书的消费少了,很多人说40、50元买一本书很贵,其实是很便宜的。现在到一般的饭馆吃一些菜20、30块钱,稍贵一点40、50元,看一场电影50元钱。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如果在这方面提倡一下,对国民的素质和整个经济的拉动都有重要作用。”

  除了城里人对于奢侈品的不合理消费,吴仕民又总结了丧葬、婚庆等在农村的畸形消费,“前几天看报道,农村结婚的礼金用称来约。丧葬的消费也挺吓人,我们那里的村民活着的时候,墓就建起来了,自己看着将来我就住在那儿,要求儿子们把那个盖的不比别人差。”吴仕民说,“母猪下崽了也请客,为什么,因为平时送的份子钱太多了,不找个理由收回来就不行。”

  最后,吴仕民建议,要引导人们理性消费,但不能违背经济规律,毫无疑问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权。除了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讲如何提供好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也要适当的引导消费观念,培养合理的消费行为、理性消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