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包信和代表:架起科技驱动东北振兴的桥梁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7日 2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非非、李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表示,东北不缺科研力量,但要改变目前科技成果当地转化率低的现状,让科技创新成为东北振兴的第一动力,政府要分担风险,企业要转变观念。

  包信和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中科院在辽宁有沈阳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化物所等四家顶级的科研院所,过去几年,这些科研机构也有600多项成果在辽宁转化,产生500多亿元效益。但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介绍,国有企业的机制障碍、民营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是限制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原因。

  包信和举例说,我们的科研人员向企业推介科技成果时,企业首先关心的是能否立即盈利。当得到还需要继续投入研究的回答时,转化就做不下去了。这里面既有观念的问题,也有风险承受能力的问题。

  另外,国有企业在与科研机构合作时,由于审批程序复杂常常错失良机。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在东北遇到的困难,包信和建议,各级政府应搭建一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并设置一定额度的转化基金,分担一部分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风险,让科技创新成为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