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光宇代表:贫困生免费上大学纳入教育精准扶贫

中国新闻中国教育报 2016年03月07日 1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柯进 刘博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光宇今年提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可考虑将普通高中教育纳入免费教育,同时将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纳入教育精准扶贫的范围。

  在李光宇看来,现阶段,由于普通高中仍实行收费政策,部分热点高中因竞争激烈,还会相应产生数额不小的“择校费”、补课费等隐性支出。这给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初中毕业生带来更大的负担。

  “如果以法律形式保障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使来自不同经济水平家庭的农村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相对公平的教育。”李光宇认为这实际上也是对许多经济困难家庭的一种帮扶。

  李光宇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这是他今年两会要呼吁的另一件事。李光宇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高校大部分专业学费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医学、艺术等专业则更高,住宿费大部分为每年1000元。而2015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422元。

  “对于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家庭而言,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费用已远远超出了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因教育致贫或返贫现象。”李光宇说。

  “河北省从脱贫攻坚的角度,计划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全省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等政策。”李光宇说,2014年时,河北省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11位,“河北能做到,意味着许多地方也不难实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