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苹英代表:寄宿制学校教师渴望卸下“无限责任”

中国新闻中国教育报 2016年03月07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柯进)“我想抢一下话筒,把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现在承担的无限责任状况说给大家听听!”

  在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原院长张苹英有些激动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关键靠什么?我觉得要靠广大教师。可我们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承担了大量本不该他们承担的责任,身体透支严重!”

  张苹英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封信寄到了张苹英家。在信中,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完全小学特岗教师刘习聪反映称,他所在的学校学生大多住在水库附近,因水库阻隔,学生多乘船上下学。他希望张苹英帮忙呼吁,国家应参照校车的做法,在库区、湖区等水网密集地区推行安全校船。

  全国两会闭幕回到家后,张苹英与刘习聪取得联系。一来二去,两人便成了忘年交。在微信上,两人常常互相问候。但张苹英发现,刘习聪回复微信的时间常常都是晚上9点把学生安顿睡了以后。“农村寄宿制学校老师们笑称自己是‘超人’‘万金油’,起早贪黑,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既当教师,又当父母、保姆,还要当保安,甚至心理辅导师、营养师等多项职责都是一肩挑。”张苹英说。

  “我们在呼吁发展农村教育的同时,应当关注农村教师们的生存状态。”张苹英以刘习聪为例说,刘习聪所带的班有6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是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代为看管的农村留守儿童。每个周末,学生上学和放学的交通方式很复杂,坐船、坐三轮车、骑自行车、步行的。每周放学,只有等到每个孩子安全到家,他才放心。

  学生的安全和健康问题,是寄宿制学校教师最担心的事情。“以前,我也是常常担心学生会出啥事,甚至睡觉睡到半夜突然想起哪个地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就会去看看。”从院长位置刚刚卸任的张苹英深有感触地说,正因为有这种亲身体验,自己现在特别能理解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的处境。

  在大多数寄宿制学校,每学期开学初,父母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外出打工。平时,这些寄宿在学校的孩子只要头疼脑热,不论数九寒冬,还是深更半夜,教师都得马上把学生送到医院,还可能因此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和额外负担。

  刘习聪由于平时经常带班里学生看病,为生病的孩子垫付医药费,虽然每次金额不多,少的几十、多则上百元,但一个学期累积下来,相当于每年少拿了几个月工资。虽然每学期都能见到学生父母一两回,但每次见面,刘习聪总是不好意思主动向家长提医药费的事。久而久之,这对于毕业7年尚未还清助学贷款的刘习聪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无奈之下,刘习聪想了个办法。在新学期开始的家长会上,他向家长提议,每个孩子每年预交100元作为应急之用,年底时若没用,就统一返还家长。没想到立即遭到家长反对,并被家长们以“乱收费”为名告到了学校。

  如果不是2015年下半年评上小教中级职称,刘习聪每月的税前工资恐怕还不到现在的2053元。而让刘习聪感到最难受的是,他的几个外出打工的表兄弟,现在每月都能挣七八千元,而且都回老家盖了小洋楼。相反,在几个表兄弟中,只有他这个上了大学的,生活最为窘迫。

  “这个年轻教师常常跟我说,自己对当初回湖南老家任教的决定有点儿后悔。”据张苹英介绍,回湖南前,刘习聪就曾在贵州一所农村小学从教。因为那里有乡村从教补贴,所以他原来同事的月工资都超过4000元。“不论自然条件,还是经济水平,其实刘习聪工作过的两地都是贫困县。不同的是,两地享受不同政策”。

  张苹英说,刘习聪的故事并非个案,它广泛存在于中国农村。一组公开的数字显示,在湖北一所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里,任课最多的教师每周24课时,平均每天4.8课时。一般来说,备课需要的时间平均为每上一节课,备课1.5至2课时,批改作业每天1至2课时。教师平均每天用于教学的时间约8小时,多的达12小时。教师除了教学任务,还要承担工勤人员工作,几乎每天都是“三更睡,五更起”。

  对此,张苹英建议,今后在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方面,国家应当加大统筹力度,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就像种粮补贴一样,不能让种粮的和不种粮的,都可以领取补贴”。

  “如何解决?”张苹英自问自答地说,“我认为,‘十三五’期间,国家一定要科学规划农村教师编制,不能简单复制城市学校标准,应该考虑到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校点分散等现实,按照学生数、班级数和科目数科学测算。”(本报北京3月6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