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视频直播乱象该好好治治了

中国新闻浙江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邓国芳) 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在来京报到的路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个网络主播在直播“变手枪”的中途,被警察带走了。经查,该手枪是2元店里买的仿真枪。

  翻出自己准备的一份提案——《关于推进网络视频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陈小平委员说:“网络视频直播行业乱象丛生,亟待规范和监督。”

  陈小平委员说,近年来,我国的网络视频直播行业发展迅速,2015年视频行业消耗的总带宽量大约20T,其中视频直播占7T,视频直播的用户数约有2亿,随着智能终端的多屏化发展,互联网视频直播行业已经从PC端覆盖到移动端,不仅承载了海量信息,而且已具有近乎实时发布的功能。

  “然而,直播中低俗淫秽行为等事件也时有发生。网络视频直播行业亟待加强管理。”他说。

  陈小平委员认为,主体定位和监管主体不明确、准入机制和监管依据未到位、频频侵犯知识产权、内部管理混乱,是该行业不健康运行的主要原因。

  如何破解直播视频行业乱象?陈小平委员建议,一要明确网络视频直播行业监管主体和监管依据,“建议将网络直播平台并入广播组织,由广电部门、网信办进行日常监管,并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将监管的尺度和手段标准化,依法打击违法直播行为。”

  二要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建议要求经营主体将网站ICP备案及公安机关备案、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在广电总局进行备案,否则不得开展经营。

  三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由广电部门、版权部门牵头,听取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及版权方双方意见,制定合理的版权使用费率和收费机制,签订一揽子许可协议。在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知识产权费用规则。

  四要出台行业行为规则,促进良性竞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指导加快建设互联网视频直播行业协会,定期对平台内容审核人员进行培训,促进行业自律;建立主播诚信档案,对所有主播实行实名登记,规范主播违约跳槽、侵犯知识产权及随意传播不当言论和视频等行为,提升行业形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