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朱世增委员:为“舌尖上的安全”上把锁

中国新闻吉林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派记者 粘青 黄鹭)现阶段,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对食品质量检测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在朱世增委员看来,在我国食品质检领域实行严格控制的管理体制,实行市场许可证制度,允许有能力、有意愿的第三方质检机构进入市场,为群众提供权威、快捷、实惠的食品质检服务,无疑是为“舌尖上的安全”加上了一把锁。

  朱世增委员认为,放开食品质检服务领域,加强对第三方监管,可以保证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出台促进食品质检市场开放和加强市场管理的法规或行政条例,形成新型市场许可制度,做到依法监管、依法行政;建立完善新型配套执法体系,严格执法,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责;研究设计食品质检市场化改革路线图,使市场开放程度与政府监管保障能力相适应,尽量降低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

  “根据市场需求,应该不断制定和完善食品质量技术标准,为食品生产、储运、交易、消费全过程的质保提供可靠的技术标准依据。”朱世增委员表示,应该逐步建立有层次、立体的质保体系,前端设立大量提供市场化服务的质检机构,后端建立权威复检、纠纷仲裁、机构认证、责任补偿、司法处理等一系列支撑体系,切实将食品安全问题纳入科技保障和依法治理的轨道。

  朱世增委员建议:“加强食品质检信息化数据平台建设应着力打造基于市场、内嵌监管、数据分享的云平台,平台以政府为主导,鼓励市场化质检机构参与共建。”他认为,质检结果应在平台上实现在线检索,不仅能满足个体消费者对食品质检的具体需要,还能为电子商务在线交易提供数据支持。

  朱世增委员说,应该继续加强研究,扩大宣传,推动现有机构转型,鼓励新型机构参与,完善体系建设,调动广大消费者和市场化主体的能动性,为早日形成食品质检保障新局面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真真切切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