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填代表:精准扶贫要破解“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问题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7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刘良恒)“必须改变原来政府单方面投入资金、实施项目的现状,鼓励并引导社会力量向贫困地区汇聚,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市场化精准扶贫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填表示,他在基层走访调研时发现,由于农业经济效益低而不稳,近年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空心化”对农村发展产业、精准扶贫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扶贫开发也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问题。

  “精准扶贫,必须聚焦关键环节,抓主要矛盾,改变‘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现状,以市场为导向,走产业扶贫之路,因势利导发展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王填认为,只有农村产业发展了,才能将农民留下来,也才能发挥他们在精准扶贫中的主体作用。

  如何发展特色产业?王填提出要在产业规划发展中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区域化。按照差异化竞争思路,加快发展和壮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带。二是突出精品化。鼓励和引导重点村围绕市场、围绕效益、围绕订单、围绕中心城区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三是突出规模化。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做大产业规模,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组建产销合作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