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书福委员: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 发扬工匠精神

中国新闻钱江晚报 2016年03月07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史春波)3月6日,在全国召开两会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加了记者见面会。他和记者分享了自己有关技术共享、新能源汽车政策性补贴等方面的观点。李书福特别谈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浙江的企业要坚持提升品牌竞争力,耐得住寂寞,发扬工匠精神,将产品做到极致。

  这次两会,李书福带来了呼吁尽快启动自动驾驶立法与审慎合理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这两方面的提案。

  谈浙江制造业升级——

  要静下心来发扬工匠精神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李书福谈到了浙江制造业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发展道路。在他看来,发扬工匠精神,是目前浙江企业所要提升的重要内涵。

  “习总书记此前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肯定了民营企业的作用和地位,为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当时习总书记还讲了新型政商关系,内容很丰富。”李书福说,浙江是民营企业极为发达的省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浙江的企业还是要努力。

  “技术、品质、品牌——中国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也是浙江企业面临的问题。”李书福说,“其本质就是品牌的竞争力。”

  他建议浙江企业一定要在研发上敢于投入,在技术上积极创新,在品质上坚持高标准,这样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做企业千万不能急于求成,要耐得住寂寞。要做到技术领先,就得发扬工匠精神,静下心来把产品做到极致。”李书福说。

  谈技术与共享——

  只有开放,才能提升整体行业竞争力

  对于自己的老本行,李书福谈得最多的还是汽车混合动力系统。

  在这方面,吉利与相关企业合作,已经研发出国际上最为领先的混合动力系统。

  产品层面之外,李书福则更看重技术共享这个话题。在他看来,技术共享对于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工业领域要提高国际竞争力,技术共享就是一种提升整体实力的有效方式。

  “就拿我们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来说,是吉利十多年来花了十多亿的研发成果,但是我们选择与合作伙伴共享。”李书福说。

  李书福认为,一方面通过这种技术共享能让所有企业参与到研发中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会发展出全球最好的油电混合技术;另一方面,国家的配套政策是很难只为一家企业提供支持,所以如果一项技术只是握在自己手里独家使用,也不利于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也把这项技术向全行业、向中国所有的汽车公司开放。”

  谈自动驾驶——

  望自动驾驶立法预案尽早开始

  自动驾驶,一直都是李书福所关注的技术领域。

  他认为,“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研发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预期在未来10年越来越多的半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推向市场。但是,目前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

  一项立法或行业法规的修改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李书福建议对自动驾驶尽早进行立法预案工作。

  “自动驾驶方面的立法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关注点,而中国情况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他表示,虽然国际上的标准能提供很大的借鉴意义,但也需要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尤其需要考虑中国路况的复杂程度,包括道路设施、路面车辆类型、行人、信号措施、汽车社会化发展的初始阶段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