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宋永忠委员:推“流动编制”教师聘用改革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专电(记者刘巍巍)“外来农民工子女就学人数的增加及相关配套政策的不完善,使得流入地区教育资源日益紧张,师资力量匮乏,给区域教育发展带来许多问题和隐患,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认为,可通过实施“流动编制”教师聘用改革,破解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难题。

  宋永忠介绍,近年来,经济发达地区吸纳了大量外来农民工,由此带来随迁子女读书问题。目前,一些流入地区已经出现“公办学校办学、代课教师上课”的怪象。“据统计,苏南某公办学校共有教师124人,其中代课教师达80人。”宋永忠告诉记者,受政策约束,公办教师编制数难以增加,一些学校只好聘用代课教师,这些代课教师大多是刚刚毕业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他们工资待遇低,工作不安心,“伺机”跳槽,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正常教育活动受到影响、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宋永忠建议实施“流动编制”教师聘用改革。在现有公办学校编制约束政策不变前提下,支持流入地区政府和教育部门根据办学需要,招聘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师资作为“流动编制”教师,与公办教师享受同工同酬和福利保障,同时具有充分“流动性”:当公办学校教师缺编时,优先安排“流动编制”教师进编;当教师数量过剩时,这一部分教师则进入“地方师资储备库”,接受不同类型学校和不同岗位的调配统筹,满足师资需求。

  此外,宋永忠认为,可在坚持“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前提下,通过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委托社会机构管理、建立“特许学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民办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为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服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