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辽宁代表团热议东北振兴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03: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我们有信心实现东北再振兴”——辽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热议东北振兴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邹伟、李铮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160多名记者到来,会场座无虚席。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自然是东北振兴。

  “辽老大”变成了“辽老末”、辽宁经济遭遇“断崖式下跌”……率先发问的记者就将问题抛给辽宁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作为辽宁省的主要负责人,怎么带领辽宁人民实现再振兴?”

  李希认真倾听。

  “辽宁是共和国的工业长子。去年,辽宁增速排在全国最后,我们的压力很大。”李希的回答实事求是,并列出当前的困难,“第一是‘三期叠加’,转型发展、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这是遇到的一个普遍性问题;第二,工业经济一柱擎天,产业结构问题比较突出。”

  随后,李希表示:“说辽宁是‘断崖式下滑’,我们坚决不同意这个看法。”

  “2004年,中央提出实施振兴东北战略,经过十多年艰苦奋斗,辽宁经济总量由当时的6000多亿元,到2015年实现2.8万亿元,变化非常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李希说,辽宁经济发展再次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去年年底,中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到,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

  紧接着又有记者就体制机制发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接过了话头,谈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时,他说:“从重审批转向加强服务,辽宁省政府已成立行政审批中心,40个部门的499项行政审批全部进入大厅,进行一站式服务,坚决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

  辽宁重化工产业占比较重,如何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也是记者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董事长张晓芳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要通过技术创新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坚决淘汰高耗能、中低档产品;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从“生产制造商”向“产品服务商”转变;把产业链做精,联合上下游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还有不少代表在会上谈思路出对策,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是重要话题之一。

  “地处辽宁的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当地转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还有80%以上的成果没有得到转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直言不讳地说。他建议辽宁各级政府和企业应该在搭建平台、成立科研转化基金、转变观念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切实保障科技成果在辽宁的转化,使创新驱动成为东北振兴的第一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