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近东委员:响应政府工作报告 提前布局新兴消费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3月06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宋丽云)3月4日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对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会的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兴奋不已,“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过程中,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凸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我们不仅要充当积极的参与者,更要成为转型升级的带动者,成为新模式、新增长方式的探索者。”

  事实上,苏宁也是这么去实践的。今年两会,张近东一口气带来了五项提案,包括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跨境电商,以及倡导政府、企业和高校协同,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此外,张近东还首次提交了关于足球青训的提案,并进一步建议加速推广电子发票。

  用“软实力”出征农村电商

  “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教育培训孵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正是张近东的一则提案内容。

  张近东说,“农村电商现在是教育先行、培训先行。我们4月份会针对农村市场,和有关部门联手,共同开展系统的农村电商培训计划。我们是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希望在全国农村设立一套完善的信息系统,相信在农村电商培训方面会有新的突破和收获。”

  农村电商不应该是孤立的买卖关系,真正激活农村市场,更需要让农民有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意识。张近东的提案,正显示了苏宁希望构建服务、培训体系,先帮助农民解决问题,通过软实力渗透到农村的战略方向。

  将O2O模式延伸至跨境电商

  张近东另外一份关于跨境电商的提案,直接点明了“鼓励跨境电商O2O发展模式,提升品质消费”的主旨。他建议,跨境电商方面,要打造“前店后仓”式的O2O商业体,实现体验、提货一站式功能,如此以来,既能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同等的产品和服务,又能带动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把海外消费留在国内,为国内企业增收、创收。这既解决了国家对于海外购产品税收问题的顾虑,又将实惠带给消费者,也展现出苏宁O2O模式的优势,可谓一举三得。

  苏宁投资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张近东在关于双创的提案中指出,“我们应理顺创新创业中政府、企业和高校作为不同主体的主要责任。而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经验和资源,承担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的责任,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投资主体。”

  在去年12月苏宁成立25周年的青春发布会上,苏宁正式对外宣布前期投入3亿元启动资金,在其南京总部附近打造集工作、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创客空间,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今年4月将正式开营。除了硬件上的扶持,苏宁还将邀请包括凯文·凯利在内的多位创业导师成为其合作伙伴,为创客们提供专业指导。

  足球人才培养要“两条腿”走路

  在今年的提案中,张近东首次提出要“加强教育资源与足球人才的有效结合,提速足球青训体系建设”。张近东指出,应考虑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向青训球员倾斜,让想踢球、会踢球的青训球员得到踢球机会的同时,也给他们一个稳定的教育平台,让青训球员“两条腿”走路。

  张近东表示,苏宁的确抱着做百年俱乐部的朴素愿望,想和政府一起加大在青少年和校园球场的投入,培养属于中国的足球人才。

  从传统零售到互联网零售,再到现在的五大产业,可以说,苏宁打造的新型商业模式正是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的一个鲜活案例。扎根实业的两会委员张近东带来的五个提案正切国家关切,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此外,其深入行业,体察民生的角色视角也为新常态下的经济提档升级提供了独特的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