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牛有成委员:让农民在参与改革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侯丽军、朱小龙)“要让农民在参与改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6日,在政协特邀界别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牛有成对“三农”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重点工作包括“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要引导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规范入市,把更多非农建设用地留给农民集体开发,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牛有成介绍,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我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合计约2.1亿亩,估值46.2万亿元。

  牛有成说,农村集体资产是农民辛勤劳动的积累。从农民收入结构看,2015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但财产性收入只有252元,几乎不能从集体资产中受益。

  他指出,要保证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关键是让资产经营起来: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制定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的配套政策;创新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方式,探索引进职业经理人、产权交易经营等新机制;成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高集体资产收益率,促进农民增收。

  中科院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乡村人口6亿,但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1万亿元,仅占GDP的9%。

  “要跳出农业抓农业。”牛有成建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延伸农业产业链有机集合起来,让“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流向农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