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欣蓉代表:用“众筹”拉一把村里创业者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莺、李代祥)“大火开泡、小火撇泡、猛火蒸发、微火出糖……”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用古法手工制作红糖,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然而,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近些年来面临失传。全国人大代表、“85后”姑娘李欣蓉在今年两会期间,和朋友在网络上发起“众筹”,光大家乡古法红糖,同时支持年轻人创业。

  李欣蓉在忻城长大,又在这里做过“村官”,她忘不了用纯甘蔗汁小火细熬出来的古法红糖的滋味儿。为了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红糖推向外界,深挖家乡壮味特产,给沉寂的乡村注入生机,当地一群创业青年人回到甘蔗田、糖坊,创立了一家食品公司,建立了加工厂,用传统古法来炼制红糖。

  2014年,李欣蓉为了追求自己的公益梦想离开工作了6年的忻城农村,但她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小伙伴们。她说,看着这几位新农业的“中国合伙人”,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群年轻人眼下遇到了坎儿:他们坚持对农民送来的甘蔗采取现结现付,绝不拖欠一分蔗款,正为手头资金周转局促感到头疼。

  李欣蓉想到了网络“众筹”——网民可以支付10元表示“支持”,也可以支付98元预购,以此为红糖提前找好买家,解决红糖生产的后顾之忧,实现蔗农“产供销”的精准对接,告别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困局。

  “每筹到一份,我们将提供价值98元的原味手工红糖一箱(六斤装)作为回报,还将向欣缘微公益助学项目捐出10元钱,帮助贫困学生。”李欣蓉说。

  5日晚,记者在他们的众筹平台看到,上线短短几个小时已筹到1748元,34人参与众筹。对此,李欣蓉既充满期待又有些忐忑。能帮创业青年解决燃眉之急,是她最高兴的事。

  在今年的建议中,李欣蓉提出,贫困山区扶贫需要扶智、产业入驻,这样“输血”才能变“造血”。村里回来了年轻人,他们正为扶贫做着春风化雨般的努力,帮助他们,就是创造农村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