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雪荣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更好运用市场主体力量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皮曙初)“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认为,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主体的关键作用,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最佳融合。

  刘雪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既令人振奋,又深感紧迫。黄冈是著名革命老区,属于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全市尚有农村贫困人口近百万。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们在实施‘六个精准’过程中,普遍感受到,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这几个一批任务繁重、必不可少,但挖掉贫困的根子,阻断贫困传递,最终要靠发展产业和扶持就业。”刘雪荣说。

  从精准识别摸底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只是少数,多数贫困对象具有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潜在空间,60%贫困对象希望发展产业脱贫,期盼依靠企业、能人带动脱贫致富。

  刘雪荣说,没有市场主体带动,贫困对象小而散的生产方式无法对接大市场;有了市场主体带动,贫困对象就能“借船出海”,跟市场经济紧密连在一起,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黄冈市参与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达到1000多个,带动贫困户5万多户、14万多人增收脱贫,成为推进产业精准扶贫的“种子选手”和“主力队员”。

  刘雪荣代表建议,建立产业精准扶贫“五位一体”机制,即政府引导、市场带动、农户受益、银行支持、保险参与,共同推进。通过签订协议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产业精准扶贫“航母战斗群”,确保风险可化解、农户能增收、企业不受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