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岭代表: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 推动西部教育精准扶贫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许祖华、高敬)“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地区较为集中的区域,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解决好西部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难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副校长高岭认为,国家应大力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西部教育精准扶贫。

  高岭说,西部地区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虽然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对西部地区也进行过多次大规模基础教育设施的专项建设,但原来存在的区域性差异并未完全消除,而且不少学校随着信息化项目配置设施的老化损坏,教学条件又有所下降,其根本原因在于经费持续投入和保障能力等方面严重不足。

  高岭建议应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扶贫扶智”、促进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努力提高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升西部地区教育自我脱贫的能力,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他说,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多维度、持续性的过程,包括软硬件购置、日常管理、故障维护、人员培训、服务支持等多个环节,经费往往较大,而且在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均需经费的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加快推进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这让高岭感到十分高兴。

  他建议国家财政专项拨款用于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一是以实际成效为目标导向,面向西部地区建立起长效投入的保障机制;二是科学合理地规划测算经费分配比例。目前经费投入主要是以项目建设为主,涵盖了项目建设期的各项费用,而建成以后的运行维护、服务支持、培训等后续运维费用投入相对不足,需要进一步优化项目经费中建设经费与后期运维费用的科学配比,避免“有钱建,没钱用”的情况发生,切实保障项目的实际运行效益;三是逐步形成长期持续性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经费保障机制。

  高岭还建议构建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留守儿童服务体系。针对留守儿童教育中的父母缺位问题,开发建设留守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信息交互、情感交流、家校师生的互通。对于贫困边远地区,在扶贫资金中保障网络接入的资金投入,确保各类信息平台畅通,为留守儿童和父母、学校之间架起信息通道,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