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大代表聚焦留守少年问题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呵护好“留守少年”之花——人大代表聚焦留守少年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莺、李代祥

  近日,广西“少年早婚”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令众人唏嘘,当事人之一只读到初二便弃学打工,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一些地方留守少年厌学的现实。对此,多位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少年的品德教育,为他们提供更多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对记者表示,她对农村留守少年的问题关注已久。2015年6月,她参加河池市教育局组织的留守儿童调研,这次调研发现,当年该市在校小学生34万多人,其中留守率达34%;初中在校生13.59万人,其中留守率29.66%。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小学生留守率更是高达47.97%,初中生留守率达32.57%,一两年都没见过父母的儿童不在少数。

  “一些留守儿童的厌学情绪很重,进入初中后更加严重。”蓝春桃对此忧心忡忡。

  这些留守儿童多由隔代老人照顾,老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情感上溺爱迁就,行为上放任自流,对学习辅导无能为力。由叔伯姑舅等近亲抚养的,也常疏于管教。由于得不到足够的亲情关爱,一些留守孩子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造成厌学辍学,他们觉得“读书无用”,对前途感到茫然。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一所初中的生物老师谢世梅说,她所在学校的初中生大部分是本地农家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一些学生也存在明显的厌学情绪。

  “要强化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制订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帮助留守孩子回到父母身边,同时,鼓励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对于农民工流入地的城市,应该在廉租房、农民工子女就地入学方面提供更多帮助。”蓝春桃说。

  “今天农村存在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明天可能成为城市的问题。要下大力气缩短社会转型的阵痛时间,决不能让留守少年成为社会之痛。”蓝春桃等代表对此充满希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