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向东:“交实底 出实招 求实效” 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6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袁育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会后,国务院研究室向东研究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实时解读。

  让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表示:“这是一个充分鼓舞斗志,提振信心的报告,是一个充满了治国良策,政府务实进取精神的报告。针对当前的困难,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向东说,整个报告突出一个“实”字,交实底,出实招,求实效。困难只会使我们越战越勇。体现了本届政府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风格。这是一个充满了民本情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报告。部署改革、谋划发展都把人民的利益顶在头上,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让人民共享。

  向东表示:“我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中国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

  面对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的2015年成绩单,向东表示,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过去一年中,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乏力,全球经济处于一个高度不确定状态,国内也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矛盾,多年深层次积累的矛盾更加突显。面对这些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的经济增速达到了预期目标。

  “怎样理解增长6.9%?人民币约67万亿元,按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折算,是10.4万亿美元左右,大概相当于瑞典经济总量。”向东说,现在全世界每年增量在10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只有中国和美国,目前中国的增速是美国的1倍多。

  从速度来说中国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从结构上来看也是亮点频现:服务业已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近10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6.4%。向东认为,“按照6.5%的速度增长,五年之后GDP达到90万亿元人民币。‘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是中国历史性的一个新台阶。”

  供给侧改革成报告最大亮点

  我们的底气来自哪里?向东认为,根本上来自改革。国家这几十年能够发展到今天,改革是最强大的动力,正是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改革,使我们的制度更加完善,使我们发展的动能越来越足。

  “目前,我们主要是供给需求不匹配,存在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势头。中国人出国为什么要把马桶盖买回来?为什么要把感冒药买回来?就是中国生产不了,供给跟不上,需要创新升级。”向东表示,以改革促发展,推动结构性改革,眼前主要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今年报告最大的亮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创新供给、优化升级,着眼于长远发展。

  简除烦疴 禁察非法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句子,据向东介绍,这是总理亲自加入的,引自《后汉书》古训,以此表明今年政府将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决心,要让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捷,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减少扰民,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总理今天做这段部署的时候说得很明确,就是政府还是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政府手不要乱伸,应该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责任,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向东指出,为了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