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贾康委员:以制度供给为龙头 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6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汪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2016年中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一方面就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第十八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表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要以制度供给为龙头,提升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从前几年政府经常提及的“扩大内需”到如今耳熟能详的“供给侧改革”,贾康认为需求和供给二者互相关联,政府发挥的作用就是协调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是一个调控的过程。

  守正还需出奇

  充分认识、尊重并适应市场规律,敬畏市场并摆正立足点,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市场经济的共性规律。贾康指出,认同共性规律,就要掌握三中全会以后认识上对于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突破,避免照搬过去经验,寻求更好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国情制约下会面临不同的发展挑战,贾康表示,除了“守正”,还必须要“出奇”,寻求创新来实现超常规发展。

  面对复杂问题,如何去优化结构,这个超常规发展就是怎样“出奇”。贾康认为,从当前的年度调控到中长期的全面小康目标和中国梦,以及整个统一市场、整个经济和社会相互融合的全局,都是系统工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借鉴了原来的供给学派的一些积极因素,但决定不是简单的搬用。”贾康不赞同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照搬美国供给学派减税为主的主张,他指出,中国只是在借鉴其积极经验,目前国家处理的是宏大的现代化系统工程,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在过去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家就已经在供给侧发力,今后将继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用更清晰的指导思想,更明确的概念来推动供给侧创新。

  简政放权要强调结合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从政府的角度该如何践行简政放权?贾康认为,把审批项目的权限纳入结合式的改革设计,将供给侧改革理解为一个系统的工程,简政放权要强调结合,找到合适机会推出大部制、扁平化,对于整个政府架构做脱胎换骨的改造。

  “把庙拆了和尚怎么念经的问题就好解决了”贾康如是说。此外,他还强调,如果在大部制的改革过程中还是出现横跨两级政府、“迈小碎步”的情况,再怎么强调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到了某种情况后也是流于形式,无法继续进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