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委员建议:将胆固醇管理上升到国家疾病防控战略层面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6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安蓓)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因,其中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是导致心血管病攀升的三大主因。目前国家已经将高血压、糖尿病防控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理还远远不够。一些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将胆固醇管理上升到国家疾控战略层面,有效遏制心血管疾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以心梗、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死亡因素排名之首,占总死亡的比例超过40%。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教授指出,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葛均波说,我国目前面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的局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仍将继续上升。据预测,2020年之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拐点”很难出现。与严峻的发病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是动粥疾病的高危人群,大众的心血管疾病防控意识薄弱。

  两位委员建议,把胆固醇管理上升到国家疾病防控战略层面,加大政策干预力度,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公众教育力度。

  一是将早期血脂筛查尽早纳入我国慢性病防治规划;由政府主导,尽快将血脂管理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城乡居民提供慢性病综合管理,提高我国慢性病防治的成效。

  二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相关能力建设,加强规范化临床指南的实施,健全切实有效的绩效评估考核系统和激励制度。在国家及地方各级疾病防治机构业已开展的工作基础上,将血脂异常防治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加以深化和推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