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孙丽英金铁霖等22位委员联名提案 倡导网络“净语良言”

中国新闻中国青年网 2016年03月06日 2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在“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的承诺书上写下了“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拓)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有一份由2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名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净语良言,戒除网络粗俗用语》的提案,备受各界关注。不仅因为这22位政协委员中有不乏孙丽英、金铁霖、陈思思、梁晓声、王兴东等大家熟悉的文艺工作者,还在于这份提案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意义重大。

  提案发起者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她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指出,网络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青少年人群对于网络更为依赖。但是,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有人利用网络的隐蔽性等特点,随意发表有害于国家、社会的不负责言论,一些粗俗词汇甚至已成为网络流行语,侵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网络生活,危害他们的健康成长。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健康网络文化”,让联名提案倡导“净语良言”的政协委员们印象深刻。孙丽英告诉记者,“我们的政府非常重视网络,让大家感受到了打好治理网络空间‘攻坚战’的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在“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的承诺书上写下了“风清弊绝办好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携手“青年之声”倡导“净语良言”

  孙丽英在提案中列举了网络粗俗语言对青少年的危害。她指出,网络粗俗语言过于草率轻佻,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践踏了规范汉字的权威性。其次,网络粗俗语言已侵入现实生活,对学生使用正规语言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此外,网络粗俗语言流传甚广,严重扰乱青少年的思维和视线,是对传统文化的践踏与挑战。

  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启动了“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该行动以“读好书养堂正之气说好话树君子之风”为主题,大力倡导青少年主动承诺使用净语良言,戒除粗俗网络用语,树立文明新风。

  活动中,团中央“青年之声”、全国学联、中国孔子基金会还发布了《青年自觉净化网络语言倡议书》,倡议全国广大青少年朋友“写好字,承中华之脉;读好书,养堂正之气;做好人,扬上善之德;传好文,净网络之境;说好话,树君子之风;行好事,谱青春之歌”,引起热烈反响。

  3月6日上午,全国红军小学师生积极响应“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周恩来红军小学、山东王换于红军小学、江西兴国革命英烈红军小学、陕西延安育才红军小学等20多所红军小学联合发出倡议,承诺坚决做净化网络语言的排头兵。

  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表示,“我们将坚定信念跟党走,扶正压邪,还青少年网络一片蓝天,坚决做到弃除网络脏言粗语,不发、不传、不用!”

  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对“青年之声·净语良言”大行动给予了高度认可。她认为,“一个不追求精神洁净和语言优雅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而定期抛出粗俗词汇的互联网企业应对污染网络环境负责,“因为他们引领或迎合粗俗纯粹是为了商业利益,但他们对中国这个诗的国度是有破坏力的。”

  全国政协委员、当代著名指挥家于海在“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的承诺书上写下了“让我们都做文明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拒绝粗语污言 培育健康网络文化

  “我女儿在家中也经常会说些网络用语,但有时却不理解这些‘网言网语’的真正意思。”孙丽英向记者感慨,“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这样的活动为清朗网络空间吹来了一阵“正能量”之风。她表示,“网络粗俗语言深深影响着青少年,因为孩子们不能分辨对错,认为电视上播的、网络上有的就是时尚。所以‘净语良言我承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能够倡导青少年爱护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精神文明。”

  与孙丽英共同署名提案的王兴东同样大力支持“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行动。他向记者表示担忧,网络上的一个图画、一个视频、一部小说就有可能轻易在孩子们心灵中扎下根,对孩子产生长久的影响,“一颗子弹只能打死一个人,一个坏的视频却能打倒一片孩子”。

  孙丽英在采访中特别提到,网络空间不能无序发展,网络语言不能野蛮生长。为此她在提案中提出了建议。

  孙丽英表示,希望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使用规范用语,“名人精英要带头”。其次希望在国家有关部委牵头下,制定网络语言使用规则,倡导网上正确表达,抵制低俗用语。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网络监管,青少年网络媒体要率先垂范。

  对于提案中的建议,王兴东深以为然。他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全面依法治网,“网络不能成为法律空白、法外之地。”王兴东还提到,他曾为了创作而走近青少年犯罪群体,发现许多人都是因为模仿网络不良行为才误入歧途。因此,王兴东强调,必须加强网络法治化,清朗网络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