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秦平:让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号巨轮的“压舱石”

中国新闻陕西传媒网 2016年03月06日 2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这句话,不仅点出了科技创新在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关键角色,更指出了科技创新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当前,我们正走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改革发展事业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不言而喻。某种意义上来讲,能否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改革发展“先手棋”,将会直接决定我们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甚至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确,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获得优势、赢得未来。

  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科技创新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要推进科技创新,“化缘”是不行的,必须依靠我们自己。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和核心力量,大刀阔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力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进而通过科技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挖掘发展潜力、形成发展红利。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创新的深厚伟力在于民众之中。因此,科技创新必须要汇聚众智众力,不断扩大科技创新供给,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充分激发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的创新热情。要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打造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与此同时,要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科技创新上,政府永远不能“缺席”。各级政府应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为科技创新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条件,全力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科技创新文化,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压舱石”。(秦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