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委员余渐富:建立行政机关防错纠错机制迫在眉睫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6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安徽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安徽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黄玥)“各级政府行政不作为、履职不彻底未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建立系统的行政机关防错纠错机制,提高行政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减少不当履职行为的发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安徽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说。

  民建委员携推进依法行政提案赴会

  在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依法行政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然而,2015年9月北京市法学会编纂发布的《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显示,北京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097件,受理立案5835件,比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62.99%和40.1%。

  “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来看,行政不作为等行为数量较大,并呈上升趋势,”余渐富认为,数量增多反应公民自我维权意识提升,学会掌握更加具体的维权依据。

  余渐富表示,大部分案件的法律关系较为简单,多为行政工作人员缺乏工作责任心所致,而过分依赖行政复议或司法救济进行纠错,使行政复议机关和司法机关接受案件量不断增加,耗费大量社会资源。

  近年来,行政诉讼案件的增加引起法院的重视。各地省高院纷纷发布行政典型案例,引导行政行为。例如,2015年最高法院就首次发布了人民法院关于行政不作为十大案例。

  “仍然未引起高度重视。”余渐富认为,行政错误行为虽逐渐被重视,但多作为个案处理,行政机关在处理行政行为时采取回避态度,让不当行政行为纠错质量饱受质疑。

  “倘若这些行为不及时纠正,将集聚民间的怨愤情绪,直接影响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影响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余渐富说。

  对此,余渐富认为建立系统的行政机关防错纠错机制迫在眉睫,具体包括行政机关内部协商机制和行政工作失误责任追究机制。

  余渐富解释道,内部协商机制保证“有争议”的行政事项在处理前交内部机构研究,从而提高行政纠错的质量和效率;责任追究机制则通过明确行政工作责任链,加强对行政人员的管理,提升人员素质和责任心,减免不当履职行为的发生。

  “如此才能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监督机制,使行政机关不再躲避责任,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服务、高效、透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余渐富说。

  两会再提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新建议

  今年2月份一条新闻引起了余渐富的注意。即去年底,全国共有308万名“老赖”被纳入黑名单。

  “我着实震惊,记得2014年才30多万,很难想象现实生活中竟有这么多‘老赖’。”余渐富说。

  “老赖”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俗称。虽然308万“老赖”累计被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以上车票,但只有约20%的“老赖”惧怕惩戒履行了义务。

  对于为什么大部分“老赖”不惧怕惩戒,余渐富认为,“实名制”尚未得到有效推行,惩戒制度不够严厉、执行不到位,都未能让“老赖”们产生畏惧心理。

  “根治‘老赖’要靠‘公开’和‘惩戒’两大法宝,”余渐富表示,公开要充分借助发达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惩戒要在制度设计和执行两个方面发力。

  “‘老赖’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颗蛀虫,诚信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余渐富强调,加快建设包含政府、企业、个人等主体在内的全国诚信体系至关重要,真正起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