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邵志清代表:应制定大数据法 加快数据开放共享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5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方玮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人民大会堂新华网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就制定大数据法,加快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研究资料显示,2011至2015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其中中国市场增速高达50%。预计2016至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同期IT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的两倍(12%)。

  邵志清代表认为,虽然大数据发展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也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数据资源要素使用不足,数据开放程度不够;二是大数据深度应用少;三是产业集聚度不高、创业氛围不够活跃。此外,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

  因此,邵志清代表提出,应制定大数据法,明确数据各类主体的责任义务,规范数据采集、流通与使用,保护数据产权、安全和隐私,维护市场效率与公平。

  邵志清代表建议,具体而言,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促进市场数据交易流通,统筹大数据资源;服务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改善和经济转型,促进大数据应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突破;建设大数据功能型设施,加强数据采集和储备;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体系,营造发展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