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大代表:山西煤炭去产能势在必行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井怀 王菲菲)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煤炭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成为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多位代表表示,当下煤市低迷,愈发凸显煤炭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去产能势在必行。

  产能过剩、供需失衡是造成煤炭行业不景气的重要原因。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卜昌森看来,在过去十年煤炭黄金期里,行业发展不理智,企业决策者头脑发热,一味追求粗放式发展,重规模、轻质量,大批资金进入煤炭行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3.6万亿元,累计新增产能30亿吨,目前全国煤炭产能超过40亿吨,在建项目规模超过10亿吨。这些产能将加剧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煤炭去产能拉开大幕。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煤炭领域淘汰落后产能,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卜昌森说:“一边是淘汰落后产能,另一边是大量项目上马。最终减了‘芝麻’,增了‘西瓜’,产能越来越大,过剩越来越严重。”

  山西提出,将按照国家政策依法淘汰关闭一批,推动行业重组整合一批,减量置换退出一批,依规核减一批,搁置延缓一批。加快煤电一体、煤化一体发展,大幅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

  职工安置是去产能的重中之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三采区掘进队一队副队长董林说,目前不少年轻矿工蠢蠢欲动想要寻求转型,但对出路有很大顾虑,没有资金、没有平台,长期井下工作技能单一,没有本领。“转岗分流的前提是对矿工进行引导和培训,让他们有能力去适应新的岗位”。

  也有一些人担心由此对煤炭经济造成影响。受访煤炭领域的人大代表表示,阵痛在所难免,煤企必须积极进行供给侧改革,用创新赢未来。

  在“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就开始进行企业多元发展转型。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说,通过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同煤去年盈利12亿元。“十三五”期间,同煤将继续在煤、电、化、铝、现代物流、金融等六个方面发力,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瑞丰说,山西近年来一直推行煤制油技术,但国际油价大跌使得煤制油无利可图甚至亏损。而同时,中国却一直进口汽车高档润滑油基础油。“我们需要大力技术攻关,这将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危机中总是蕴含希望。”卜昌森说,只有资源枯竭企业、落后产能、劣质煤产能有序退出,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才能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