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通州建设要避免“城市病”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6年03月05日 0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林(左一)步入会场

  在小组讨论上,吉林回顾了自己的履职感受 摄影/本报记者 周宇

  两会北京

  协调发展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中共二组小组讨论开始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京津冀三地政协将就“区域创新”举办主席联席会。在谈到北京副中心建设时,他表示中央有要求,将转变规划观念,力争避免“城市病”出现。他在小组讨论中还提出了建议,通过开展类似模拟政协、小小政协等活动加强向青少年的宣传。

  今年京津冀三地政协

  将协商区域科技创新

  吉林介绍,去年京津冀三地建立并首次召开了政协主席联席会,主要议题为交通、生态和产业,就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调研协商,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以前京津冀地区也有类似机制,不过范围比较大,还包括内蒙古和山西。

  去年开完会后三地都感觉效果很好,一是确实有需要协同发展的共同话题,特别是一些项目需要走在前面,为以后的协同发展打好基础,另一个能感觉到三地对协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平时都有思考和准备。

  目前联席会的模式是一个地区牵头,其他地区参与。通过调研、座谈等各种协商方式,最终形成一个全国政协提案,通过提案办理的方式进行落地。

  今年联席会将在北京举办,现在初步协商议题是区域创新。吉林表示,中央为了推进个各方面的深化改革提出了一些重点,包括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等,要先行先试,对京津冀提出来的重点是三地如何协同推进创新。方案正在做,将在三地商量的基础上拿出一个最终方案,通过政协的方式,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等开展工作,最后再进行讨论,预计今年下半年举办。

  吉林说,北京的优势主要的是原始创新资源丰富、能力强,过去辐射的比较远,现在按照要求,辐射到京津冀地区,带动三地协同发展。

  通州副中心建设

  不能聚集太多功能

  对于建设当中的北京副中心通州,吉林说,很多人都担心再形成一个人口密集、交通拥堵、资源集聚的区域,市委市政府重点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他表示,副中心建设正在规划,因为时间确实比较紧,局部已经开工。对于副中心到底应该怎么建,中央有要求,北京市政协各界委员也非常关注,今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就是要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力争在中心城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城市病”的问题要加以避免。吉林说,“可能有些理念就需要调整,比如交通,我们的交通是路很宽,但路网稀。副中心的建设是不是可以更加注重路网密度的合理性,求多不求宽,这样车的分流和循环运行就能解决拥堵的问题。”

  另外吉林表示,虽然有些功能要迁过去,但也不能聚集太多,要合理分配。对于通州商品房限购,他认为有些管理措施是有必要的,毕竟是中心城功能疏解的一个重点地区,如果不加以管理,容易出现问题影响副中心的建设。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北京政协也有“双周”

  对于本届全国政协的一个亮点活动——双周协商座谈会,目前已有地方政协也设置了“双周”,北京是否也有这个计划?

  吉林表示,类似的形式其实各个地方都有,有的是一个月开一次,有的是两周,只是名称上叫“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不多。北京目前大概也是两个星期开一次,不过叫协商恳谈会,之前有传统,所以就延续下来,没有改名字。

  本组文/本报记者 周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与委员聊履职感受

  现场

  在昨天上午中共二组的小组讨论上,吉林是第三个发言的政协委员。他首先回顾了自己2015年履职的一些片段。

  吉林说,去年参加了一次专题协商会,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他的感受是,专题协商会很专业,之前做的调研、论证非常充分,会上发言的质量、水平很高。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不仅切口小,还是人们关心又易于解决的问题,不同意见在这个场合都可以交流,甚至可以争论,气氛非常好。

  此外,他还参加了两次调研,有关工伤保险的调研中,不仅请了建筑单位的有关同志,还请了工作在一线的同志,不同方面的人坐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谈一个事情,确实不太一样,虽然有交锋,但能把事情真正搞明白,形成有分量的报告。另外还参加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监督性调研。吉林说,监督性调研是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进行的调研,并提出批评性意见、改进问题的建议。比一般性的调研更深入,成效更明显,是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

  吉林最后建议,希望全国政协能继续组织地方政协开展工作交流,去年的主题是综合性的,希望今后可以选择专题性的工作和问题,每年开一次。此外,顺应当前社会对政协组织、政协活动关注度不断提高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宣传,特别是向青少年宣传,开展类似模拟政协、小小政协这样的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政协。

  最早来和最晚走的委员

  观察

  昨天早上8点40分,距离小组讨论还有20分钟,吉林就到了小组讨论现场,是全组第一个到达的委员。

  散会后,吉林又一直在座位上跟工作人员谈着事情,直到所有委员都走光了,他又说了一会儿才走出会场。

  期间除了短暂接受记者采访,吉林一直在会场内参加小组讨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