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一飞代表:校长要成为教育家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丽娜、秦交锋)“教育家型校长是新时期对校长办学提出的新要求,只有拓宽选拔机制,才能确保专家治校。”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向自己的职业“开刀”。

  李一飞说,现在的校长“政”事多,疲于应付各种会议和检查,琐事缠身,分身乏术,很难有时间研究教育教学。只有实现校长的职业化,才有可能培养出教育家型校长。必须深化校长队伍改革,校长的选拔要去行政化,实行职级制,按照“公开选拨、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原则选拔任用校长,校长再选聘副校长,让教育家型校长脱颖而出。

  “如果没有一个发现选拔人才的机制,黄金也必将永远埋在地下与泥沙为伍。”李一飞说。

  李一飞介绍,2012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从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入手,确立教育事业的三项改革,其中之一就是校长队伍改革,不仅公开选拔,而且真正实行了校长去行政化、校长职级制的管理机制。在首轮校长聘任改革中,全市参加竞聘705人,竞聘上岗260人。校长队伍改革近4年来,选拔出了热爱教育、懂得教育的行家里手,而且让校长走上了专业化成长的道路。

  李一飞建议,落实中小学校长去行政化,关键要实行管办评分离。目前,政府部门既是教育的主办者,又是管理者、评价者,这是导致学校行政化的根源,也导致了我国办学千校一面、同质化现象严重。建议把评价权交给社会教育教学专业机构。

  李一飞说,“校长去行政化”不仅仅是一去了之,还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共同协作,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