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子颖委员:传统工业创新要勇于实现自我淘汰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鲲、余晓洁)传统工业创新要勇于实现自我淘汰,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蒸汽机在工业革命后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如今早已被淘汰,这是工业发展的必然,所以企业创新就要对传统工业形态改进替代,自己推翻自己,实现迭代发展。”李子颖说。

  关于传统工业创新,中核集团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几位代表委员4日展开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认为,传统工业的创新有两个层面,除了技术上勇于淘汰落后工业形态,更重要的是体系上的创新。

  “科技创新创造价值需要转化,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一个杠杆,这就是市场。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企业如果不创新、不自我革命就会消亡,国家建设市场经济为企业带来了创新体系上的变革。”刘永说。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我国的重型装备企业严格以可应用、可转化为标准不断实现自我迭代并走向国际舞台。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摒弃落后工艺、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

  2015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以及“华龙一号”海外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说,重型装备产品走出国门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每走出去一台设备,几十年内它的任何配套服务都只有我国可以为其提供,这一点既带动了国内的相关产业,同时也对整个产业链不断自我更新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