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新华时评:守好政商间“亲”、“清”之线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0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守好政商间“亲”、“清”之线

  新华社记者郑昕、闫祥岭

  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以“亲”、“清”两字概括的新型政商关系,既是建立起政商之间良性互动的关键,也是广大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要守好的规矩。

  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在社会生活中,正常的政商交往在所难免。然而,梳理一系列腐败案件,很多落马贪腐官员都与不法商人有深度勾连,形成不正常的政商交往,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官员假借商人之手完成权力“变现”,而商人则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谋求不正当利益。

  政商关系发生畸变的根本原因,在于权力和欲望“越线”。极少数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或者影响力,为一些不法商人“打招呼”、充当保护伞;一些企业家不惜违反法律铤而走险,利用糖衣炮弹拉官员“下水”。政商间的“防火墙”一旦失守,就会变成违法违纪的危险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商交往的“防火墙”逐渐加高,红线逐步清晰,外部环境更加健康。治理“会所歪风”、整治“红顶中介”等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政商之间病态“朋友圈”滋生的土壤;简政放权,列出权力、责任清单,将权力逐步关进“笼子”。

  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边界。政府官员在树立服务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应严格依法、秉公用权;企业家也应树立正确的商业观念,让“靠关系”的思维向“靠本领”转变,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政商之交淡如水。”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不断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守纪律讲规矩,提高作风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面对纷繁的利益关系和围绕权力的“陷阱”,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与企业家“交往有道、相敬如宾”,守住“亲”、“清”之线,避免“入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