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扶贫日记”:写满村民的期盼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金红)“番贺村256户中共有70户贫困户,除了原有的51户贫困户是缺乏资金技术导致收入不济外,去年还新增了19户因病返贫。”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月芳对自己家乡“扶贫攻坚”任务心中有数。

  番贺村地处海南省中部腹地,由于封闭落后,人多地少,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不少处于贫困线下,扶贫成了该村每年工作的中心任务。

  黄月芳每次进京都会带上一个小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村民的期盼和心声。“收入低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致富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过去的扶贫方式不精准,农民没有自主选择权。”黄月芳回忆,“不弄清谁贫困,为何贫困,怎能精准扶贫?”黄月芳带领村干部于去年底开始详细入户登记调查,“扶贫工作日记”详细记录着8个自然村每一个贫困户的详细资料,从家庭户口到身体状况,从现实困难到发展意愿,农民的要求都登记下来。

  弄清楚了7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黄月芳和村干部制定了三年扶贫计划:2016年将落实贫困户种植养殖意愿,督促其完成猪舍等设施建设;2017年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猪苗、鸡苗以及南药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产出效益,种植养殖业实现滚动发展,最终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制定“三年扶贫计划”的同时,黄月芳还思考如何将旅游产业引入番贺村。今年她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国家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有保护完好的青山绿水,有生态养殖的五角猪和野山鸡,山间黎村会更吸引游客。”

  “今年村里的70户贫困户中,有4户需要拉一把,就可以尽快脱贫……”她一边念叨着一边记录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