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委员孙丽英:天空虽无“两会蓝”内心长驻“中国红”

中国新闻未来网 2016年03月04日 2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来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吴意茹 陈鹏)“英姿婉约”,是记者看到全国政协委员孙丽英老师时的第一印象。看似相对立的两个词,却和谐的在孙丽英的身上共存。

  孙丽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

  今年两会,是孙丽英第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之行。虽说是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但她对于年轻人讨论的热点问题也关注颇多。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孙丽英在驻地接受采访。未来网记者 李少薇 摄

  “我以为可以有‘两会蓝’出现,结果没有”

  “我每天有晨练的习惯,今天早上出去锻炼一小时回来以后,就觉得嗓子特别疼,我今天开会回来马上去医务室要了药,整个后咽壁就发炎了。”孙丽英告诉未来网(lovek618)记者,每次两会,有很多委员提出关于怎么治理雾霾的提案,她都会签字署名。

  2015年底,北京启动两次雾霾红色预警,雾霾问题,开始逐渐成为困扰广大民众生活质量的大困扰。而此前2014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优良的空气质量和湛蓝的天空,被网友们称为“APEC蓝”。今年两会前,不少网友也曾在网上猜测,春天的北京是否能出现“两会蓝”。

  “我以为两会之前可以有两会蓝出现,结果还是没有,雾霾已经切切实实的危害着我们每一个人”谈及雾霾的影响,孙丽英流露出忧虑。“我特别想提倡一种绿色出行,比如说可以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地铁,这样可能会减少污染。”

  以北京为例,有超过500万辆汽车,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也成为导致空气中PM2.5浓度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此前,网上曾有言论认为,治理雾霾都是政府的责任。

  “我们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自己应该解决,比如说我们绿色出行,可以骑自行车,对人的身体也非常有益,或者是坐公交。”发出“绿色出行“倡议的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孙丽英也向政府建言献策,“我觉得措施还要健全,比如说公交的措施,还有地铁等等,各方面的措施还要再健全,怎么来更利于大众来乘坐,这个是有关方面需要去考量的一件事情。”

  “少儿足球从娃娃抓起 少儿音乐从心出发”

  除了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孙丽英也是一位母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话题,她也是非常关注。

  3月1日下午,“悦未来青少年足球公益活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举办。活动将在全国初中与小学选拔出40名球员,与悦足体育俱乐部签约,组建“悦未来”足球队,并有机会前往欧洲接受顶级水平的专业训练。此次活动旨在推进全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青少年球员竞技水平,挖掘更多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让更多有能力的孩子有机会进入职业梯队。

  “我觉得足球运动确实是对人的身体各方面非常好的锻炼,尤其在我们国家,足球发展的并不是很好,那么从娃娃抓起是非常应该的。”孙丽英对少儿足球的发展表示肯定和支持。

  相对于男孩小时候对于足球的热爱,女孩们则更多的更偏爱学习音乐。现在很多小孩从小学钢琴、民族乐器,也有一些家长送孩子去学声乐。作为声乐领域的专家,孙丽英给建议家长们在孩子没有成熟的时候,不提倡孩子过早的进入声乐学习。“不管女孩男孩,他都有一个变声期,我更希望孩子在变声器以后在,再从师学声乐。在这之前,应该给他更多一些基础的学习,比如钢琴、乐理。”

  “声乐是从心往外来外化,通过你的声音来外化,对人的身心是非常好的。愿意唱歌,能唱好歌,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去提倡,我也希望变声期以后的青少年们,能够有更多的喜欢音乐的人,能够科学的、有方法的去训练来达到自己想达到的目的。”孙丽英说。

  采访中,孙丽英告诉记者,女儿想学古筝,她非常支持。“我们的中国民族音乐它有它独到的一种韵味,你从它的韵味里,从它的音乐里能体验到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韵律在里头。”  

  “吸毒减压是明星堕落的托辞”

  今年两会前,演员傅艺伟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警方刑事拘留。

  “傅艺伟我认识,我们也曾经在一起演出过、一起合作过,确实让我很震惊,也让我很失望。” 如果说雾霾让孙丽英的嗓子受到了伤害,那么这件事,孙丽英感到心痛。

  近年来,明星因吸毒被警方拘留的消息并不少见。然而在一次次的曝光之后,还是有些明星不悔改,甚至搬出“压力大,需减压”之类的借口来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开脱。

  孙丽英认为,这些人士失去了一种正能量的东西,“人颓废了,需要用一些东西来麻醉自己,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好,尤其对我们现在的青少年,他的一种传播或者一种正能量的表现或者一种引领的东西,都给人一种非常不好的示范。”

  对此,她希望这些还在自甘堕落的明星早日“清醒”,“社会给了你那么多荣誉,人民给了你那么多荣誉,你有那么多的粉丝,你为了他们,为了自己,要爱惜自己,爱护自己。”

  虽说两会期间,天空没有“给力”的出现“两会蓝”,孙丽英告诉记者,我们的心里一定要透亮明澈。

  “我们心中要有我们崇尚的人”

  上个月,“炎黄春秋”两位前主笔洪振快、黄钟与“爱国战士”梅新育、郭松民之间由于“狼牙山五壮士”的名誉问题产生的诉讼案二审开庭。这场保护英烈先辈名誉的战争中,梅新育、郭松民获得最终的胜诉。

  说到“狼牙山五壮士”,孙丽英有着特殊的情感。

  “我去过狼牙山实地考察,在那么陡峭的悬崖上,他们为了抗日,不顾自己的生命,勇敢地跳下去,是多么让人敬仰的一件事。” 2005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孙丽英在洒满英雄鲜血的狼牙山进行了首次实景拍摄,制作了《烽火狼牙山》音乐电视,这次的拍摄经历尤其让孙丽英难忘。

  “一个民族是不能没有英雄的,对一些英雄人物的诋毁我觉得非常的不好。这些人能够用这样恶毒的语言来诋毁他们,我觉得非常非常的让人痛恨。我希望我们这个民族要崇尚英雄。现在世界各国,每个国家都是要崇尚英雄,如果没有英雄,没有这种精神在指引着我们,我想这个民族会很快消亡。”

  据记者了解,两会期间, 有一些代表委员会就推动保护英烈法的制定,提交相应的议案提案。孙丽英对此相当支持,“我希望立法来保护这些英雄,对这些诋毁的人要有惩罚。”

  孙丽英作为一名军旅歌手,那一颗“中国红”的赤子之心,是她心里永恒的坚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