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面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代表委员谈精准扶贫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精准扶贫的精髓在于‘因贫施策’,要根据致贫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定要把矛盾吃透,从而解决它。”范小建委员说,在调研中发现,致贫的原因非常复杂,既有宏观原因也有微观原因,既有群体原因也有个体原因,既有体制机制原因也有生态原因以及社会进化发展的原因。例如所谓“代际传递”成因复杂,除了素质型,还有健康型以及综合型等,要根据不同原因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需要什么措施就采取什么措施,这就体现了精准,要强调到村到户,最终落实到人。

  “金融扶贫也有个‘因贫施策’的问题,在政策的制定与落实方面,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致贫原因、不同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采用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提高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措施到户的精准性。”闫冰竹委员认为,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特点,包括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大型农机具等在内的农村特色抵押贷款产品。同时,进一步探索和创新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金融服务手段,增加贫困地区与贫困人口的金融可得性,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金融扶贫的有效性。

  “精准扶贫更需精神脱贫”

  扶贫不仅需要“扶起来”,更重要的是使贫困地区“自己站起来”。教育,是扶贫中的关键点。

  “在青海,区域整体贫困与地区发展滞后并存、经济建设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由于受这‘三重矛盾’制约,青海一直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拜秀花代表对教育扶贫有着清醒的认识:物质脱贫容易,精神文化脱贫难,无论是“扶贫先扶志”,还是“变输血为造血”,都需要通过教育去改变人的思想。

  “目前,在教育扶贫上,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从小学教育到职业教育、高中教育等一揽子方案,这些方案如何切实落实到贫困家庭身上,如何保证政策的实施效果,依然有待实践探索。”范小建委员说,这也说明,脱贫致富,充分调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是根本之计,必须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拜秀花代表以自己调研为例指出,教育扶贫不能只抓硬件不抓软件。调研中她发现,特岗教师为高海拔贫困牧区带来了很多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但特岗教师依然面临待遇不高的问题。对此,她建议要适当提高西部贫困地区特岗教师待遇水平,特别是高海拔地区特岗教师的工资补助标准。

  “教育公平的关键问题在于资源分配的公平。这几年我国增加了对教育资源的投入和科学规划,尤其是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进行政策倾斜,让中西部地区千家万户受教育的孩子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拜秀花代表说,农牧区不仅要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更要注重待遇留人。应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进一步改善教学点上的特岗教师的生活条件,让特岗教师们安心教书,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精神力量。(光明日报记者李慧 邱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