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团代表报到 今年新增三人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04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吴碧霞代表骑自行车到驻地报到。

  赵凯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马旭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刘忠军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京华时报讯昨天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前往北京会议中心报到。据了解,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敬大力等3名代表调入北京团,北京团代表人数增至62人。

  记者了解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北京团有代表59人。三次会议后,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有3名代表调入北京团。其中,陈立国代表从江西团调入,现任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刘晓翠代表从解放军团调入,现任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敬大力代表从湖北团调入,现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这样,北京团现在实有代表62人。

  在代表报到现场,每名代表都领取了一个黑色的文件袋。记者了解到,文件袋中装有一个薄薄的笔记本、一支笔、代表出席证、代表手册、会议通知等。截至昨天上午11点半,北京团62名代表已全部报到完毕。

  连续五年骑车报到 代表呼吁关注环保

  接连5年,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都骑着自行车报到。吴碧霞说,她家就住北京会议中心附近,骑车只需要15分钟。另外,她想用行动呼吁大家为环保、为节能减排做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

  吴碧霞说,她有车,平常上班也会坐车。但是在空气清新、阳光明媚的时候,她还是喜欢骑自行车出行,喜欢不被束缚的感觉。最近5年,每年两会代表报到时间,吴碧霞都选择骑自行车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

  这几年,吴碧霞一直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情况。她说,感觉近几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变化,尽管去年年末污染还是很重,但去年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空气质量要比以往好很多,所以总体上应该有改善。

  来自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北京PM2.5年均浓度两年累计下降10%,PM2.5年均浓度由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据统计,2015年北京市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同比减少3天;但在11月-12月发生重污染22天,占11月和12月天数的36%,同比增加15天。

  “我还是想要问一下,那段时间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吴碧霞觉得,冬季的污染一定和供暖有关系,因为她记得去年的重污染是随着供暖开始而开始的。

  现场

  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赵凯

  大气污染需联防联治 望全国人大协调推进

  昨天上午9时许,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北京代表团驻地迎来第一位报到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赵凯。

  赵凯代表一进门,立刻被持“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团团围住。据了解,为了“堵截”代表,有记者前一晚就入住北京会议中心。摄影记者撤场,文字记者立刻迎上,询问赵代表此次上会带来哪些议案或建议。

  赵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因此也更关注头顶上的这片蓝天。提到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和愿景,赵凯说,无论是阅兵蓝还是APEC蓝,都让公众看到,对于大气污染,国家是有能力和办法解决的,他希望“十三五”后能还北京“碧水蓝天”。

  赵凯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要突出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幸福指数,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而空气质量对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至关重要,所以国家肯定会加大力度治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十三五”后北京的蓝天能更多。

  赵凯表示,今年上会,他专门带了一个关于建立北京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的建议。“今年年初列席北京市两会的时候,听取了很多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大家都认为防治北京的大气污染靠北京单独行动,解决不了问题,需要联防联治”,赵凯说,但这个机制的建设“既复杂又有难度”。

  赵凯告诉记者,全国人大的监督力度近年来越来越大,方式也越来越多,有代表检查,还有专项询问。他希望全国人大可以协调各个部门来推进这个联防联治机制的建设,通过法制化的手段更有效地治理北京的大气污染。

  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马旭

  建立婴幼儿托管机构 降二孩母亲就业难度

  全面放开二孩后,二孩生了没人帮带,女性就业因此受到歧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建议,应建立托幼机构,解决0到3岁婴幼儿的托管问题,降低女性就业难度。此外,国家应建立从备孕、产前保健、筛查,一直到新生儿出生免费制度。

  马旭介绍,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全国范围内有9000万个育龄夫妇符合全面放开后的生育政策,预计每年将新增三四百万新生儿。但二孩对于女性而言,意味着要用3年时间照顾孩子,就业遇到歧视不可避免,这也成为女性生育意愿面临最大的障碍。“中国的孩子3岁以后进幼儿园,3岁以前没有部门管。这个阶段应该管起来。”马旭说,应建立托幼的服务体系,不仅政府要办,还要利用社区、让社会办。

  此外,二孩放开后预计有60%以上为高龄产妇,因而可能带来的新生儿缺陷问题备受关注。马旭说,中国新生儿缺陷率为5.6%,在国际上属于中、高水平。这与中国妇幼保健水平没有那么高、医疗服务没有完全到位,以及城镇化水平不够有关。马旭认为,从备孕到产前保健、新生儿出生,国家应该建立免费制度。“提供保证新生儿筛查、救治的项目,国家要买单。”

  二孩放开后,本来就紧缺的儿科医生面临更大的缺口。马旭介绍,国内大约1000个儿童对应0.4个儿科医生,正常应当是1000个儿童对应2到3个儿科医生,缺口较大,放开二孩后,这一短缺会更严重。因此应该做好分级诊疗,患者不要集中到大医院,同时教育机构应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解决儿科医生待遇低的问题等。

  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 刘忠军

  缓解看病难和医患矛盾 根本在提供均质化医疗

  医改多年,虽取得进展,但是老百姓感受到的看病难依然存在,大量病人涌入大城市、大医院,根源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表示,过去几年,医疗界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是全国不能提供均质化医疗,所以病人要到大城市、大医院去就诊。

  如何实现医疗均质化?刘忠军表示,首先要从医学人才的培养入手,比如医生培训的规范化,以及毕业后教育的推进。要保证各地医生有一个平衡水准,都能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这样病人才不会往大城市、大医院涌。

  对于北京有些大医院正在推行的网上预约挂号,刘忠军认为,这是一种探索,存在合理性,但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这些挂号手段变化不行,最终还是要能提供均质化医疗。

  去年,刘忠军关注医院升级治安标准问题,今年他表示还要继续关注。“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场所,是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场所,这样的场所需要安定、安全的环境,这种环境不仅医务人员需要,病患也需要。”刘忠军表示,医院的安全和安定是基本的要求、必须的要求。

  针对今年1月北医三院产科遭遇“顶级医闹”,刘忠军认为,作为医疗这个特殊行业,存在医疗纠纷很难避免,但应该在法律框架下、以法律为依据解决。另一方面,想要减少医患纠纷,还是要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如果医患之间是相互信任的,医患纠纷也会减少。”至于怎么提高信任度?刘忠军认为,还是要提高医疗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均质化医疗。(文/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图/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