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化腾回应“微信提现收费”:每月“倒贴”3亿元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6年03月04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会话题 微信支付

  “这个数字在近期涨得太快了,我们原来也没有预计到(微信红包、微信转账)这么受用户欢迎。”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回应记者有关微信提现收费的问题时,直言没有预料到微信支付的火爆程度。

  调整希望能补贴一部分成本

  他解释,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其实大家不知道,银行的钱离开他的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

  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

  据悉,微信向用户收取的提现费率为0.1%,而微信需要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平均高于0.1%,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此次调整也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ApplePay和微信支付是两个概念

  此外,ApplePay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对微信支付是否造成影响也备受瞩目。

  马化腾解释,不少人可能把ApplePay和移动支付概念弄混淆了。“ApplePay其实不是第三方支付,也没有账户,其实是银行传统Pos机刷卡的互联网化的体现,也就是说通过进场通信改变用Pos机刷卡的过程,它等于是一个虚拟的卡放进手机里面感应一下就行了。”在他看来,银行也正在拥抱互联网,“我相信这不是正面的冲突,是共同把这个市场的蛋糕做大,这个更重要。”

  本次参会,作为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共带来五个建议,包括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利用互联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

  让互联网参与分级诊疗制度探索

  马化腾建议,通过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目前,国内大部分医院之间的信息并不畅通,即使在某些地区的部分医院之间有内部的信息网络,其开放度也非常有限,这造成一旦病人不在所属地区或医院看病,所有信息就几乎完全切断。”马化腾认为,目前医院亟须实现处方电子化,实现患者本人对本人电子处方的可得性。“监管部门可以建立配套政策法规,由满足要求且居民个人指定的第三方公司,在完善患者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系统,储存信息,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

  此外,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的态势,马化腾认为,电信运营商应禁止网络改号电话等非法运营项目,加强对伪基站的打击配合和重点地区的线路排查,清理二手4G卡买卖市场,落实手机卡实名制。(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