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用文化创意来回答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之问

中国新闻南方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潮白)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不建议大量的迪士尼乐园引进到我国,尽管迪士尼乐园吸引孩子,但传递的是别人的文化。性急的人士先不要给李委员的言论贴标签,耐心地看完报道会知道,他的意思并不是要拒绝那个举世闻名的游乐场,而是对国内的一些文化产品“恨铁不成钢”。去年两会期间,李委员曾经就提出过建设以《西游记》等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如今重拾话题。在他看来,这些经典故事,是做成中国迪士尼的最好素材。

  我认同他的这些观点,尤其是他提出建设以《西游记》为主题的公园。《西游记》是我很喜欢的小说,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即便前人,对这部作品本身也褒贬不一。不认同的,如毛宗岗说:“读《三国》胜读《西游记》。《西游》捏造妖魔之事,诞而不经,不若《三国》实叙帝王之事,真而可考也。”认同的,如张书绅说:“或问《西游记》果为何书?曰实是一部奇文,一部妙文。”在他看来,如来观音、阎罗龙王、悟空八戒,皆奇人;游地府、闹龙宫、反天宫,皆奇事;“西天十万八千里,筋斗云亦十万八千里,往返十四年五千零四十八日,取经即五千零四十八卷,开卷以天地之数起,结尾以经藏之数终”,皆奇想也;至于“诗词歌赋,学贯天人,文绝地记,左右回环,前伏后应”,皆奇文。合起来,《西游记》“无一不奇,所以谓之奇书”。

  文学作品的优劣从来都见仁见智,不可能有划一的标准,就像张书绅所言:“以一人读之,则是一人为一部《西游记》;以士农工商、三教九流、诸子百家各自读之,各自有一部《西游记》。”如果把《西游记》建成主题文化公园,考验的是我们的文化从业者将怎样“读之”。倘若就是孙悟空上蹿下跳、猪八戒插科打诨,麻烦了。明朝戏笔主人在评价《西游记》《金瓶梅》时说,二书“专工虚妄,且妖艳靡曼之语,聒人耳目”,然“在贤者知探其用意用笔,不肖者只看其妖仙冶荡,是醒世之书反为酣嬉之具矣”。我们的文化从业者能不能开掘出“醒世”的内涵?李委员认为,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之所以成功,在于它抓住了孩子的两个天性——好玩和好奇,运用文化创意结合科技手段,将厚重的文化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吸引孩子去玩,去猎奇,从而去探索,“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做呢?”这一问,问得好,不妨视为“李修松之问”。

  “将厚重的文化变得生动活泼”,是一门不可小觑的学问。我们的许多针对儿童的文化产品之所以只能局限于儿童,走不出去,正因为果真弄成了“小儿科”。任何一个迪士尼乐园我都没去过,但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片看过不少,如《狮子王》《白雪公主》《花木兰》等等,谁敢武断地认为其目标定位只是儿童?厚重与生动活泼,缺一不可。厚重是文化的底蕴所在,生动活泼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厚重不等于沉重,生动活泼不等于信马由缰。

  虽然迪士尼乐园目前在我国只有两处,香港的早已人头涌涌,上海的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门迎客,还算不上“大量”,但李委员的担心决不是杞人忧天。曾几何时,某个地方的所谓世界主题公园一热闹,全国各地就陆续铺天盖地起来,如今呢?大多成了过眼云烟,真正算得上昙花一现。模仿终究是没有生命力的。当下我们电视台许多颇受欢迎的节目,相亲的、唱歌的,收视率不低,细看来也都是“引进”版,几乎没有原创。“来而不往非礼也。”人家向我们输出了他们的文化价值观,我们也要输出我们的,至少我们要拿得出我们的。显而易见,我们的文化产业还需要更多的创意和创新,来回答“李修松之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